當王曉波王炳忠成為台灣「樣板」

 

在台灣,什麼樣的人可以獲得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看看「連習會」上的共同出席者,連戰帶頭,當然不在話下,一些國內政黨代表,本來就與共產黨「一家親」,亦屬老梗,但是有兩位,一個是王曉波,一個是王炳忠,也上了人民大會堂,這可就很有「意思」了。

世新大學的王曉波,是馬總統找來亂調高中課綱的,是「黑箱課綱」的靈魂人物;二十八歲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去年太陽花運動期間出過小鋒頭,他站在反服貿的對立面,換言之,是馬英九「黑箱服貿」的贊聲者。這些人,被習近平請去當座上賓,他們今天也將欣然參加中國的「九三閱兵」,這三位一體,「意思」可多著呢!

這些天,由馬先生率領政府與執政黨對連戰所展開一系列的批駁行動,可謂「撥亂」之舉,這個標準,當然適用於所有前去閱兵的台灣人,但是,馬先生還少做個「反正」的關鍵動作,請這樣思維的人主導公民與社會科課綱走向,馬先生與這些人有什麼不同?這些人又為什麼支持「黑箱服貿」,其動機與馬先生的區隔究竟在哪裡?

光「撥亂」卻不「反正」,這種只做半套的撇清,並無法真正「撥亂」,而且亂者恆亂。因為,這些人在千夫所指之下依舊前行,表示連他們都不在意九.二%總統的勸說,堅持趕去與習近平見面比較重要,那麼,馬先生該不該好好重新去檢視一下「黑箱課綱」的內容以及「黑箱服貿」的條文,有沒有什麼魔鬼藏在裡面?如果馬先生拿掉一己之私,捫心自問:當初先推「黑箱服貿」,再幹「黑箱課綱」,是不是都有當作上京伴手禮的念頭?現在,這些黑箱產品卻成了這些人的腕上貢品,政府豈不成了作嫁的豬頭?

反過來看,當王曉波、王炳忠,竟然成為習近平眼中台灣的「樣板」(代表),這表示中國當局已經得罪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台灣人也見識到了習近平的水平,這些年的「入島入戶」與「三中一青」,滿天價響,算是一切歸零,全白搞了!

事實上,根據陸委會的了解,這次中國對台灣廣邀參與「抗戰閱兵」的對象,包括黨政人士、退職退役人員、宗教及社會團體,還有學界代表、民間人士、中國配偶以及台商,統計約達二、三百人,從這個脈絡,可以反推出中國對台工作著力的重點;這些天,政府密集與受邀者聯繫,登陸者仍大有人在,這就是一個很明確的選擇。

習近平的驗收成果,當然是馬英九的政策失敗。七年來,始終把兩岸關係當作最大政績的馬先生,卸任前,卻在自己鋪陳的兩岸之路上被絆倒,我們哀矜勿喜,並認為足供後任者戒。

台灣已經選出三位共五任的民選總統,這些全民的代表,先後在執政期間,試行過不同的事中之道,從對抗到扈從,左中右的方法大概皆已實驗過,這些經驗應該可以沉澱出至少兩點共識,首先,兩岸問題是台灣生存最關鍵的深水區,任何政治菁英都不應該在其中置入私人的議程(personal agenda),所謂的「歷史定位」即屬之;這種個人英雄主義,也並不是特定政黨的專利,凡是不經民主共商、全民同意的重大決定,都可能對台灣造成風險,這是大家對少數人黑箱深惡痛絕之所在。

其次,台灣的存在要件,不在「讓利」,要中國施惠,更不在「洗腦」,讓中國喜愛;而在實力。有實力就能自立,就有自信,可以與各國平起平坐、和平往來。何必猶如連戰一行,需要這樣賣國求榮?而國家實力的總括,從硬實力到軟實力,台灣目前似乎成績欠佳,這是新總統的功課,若寫不好,就會與馬英九的下場相同,眼看要被當退學,附贈千古罵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