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連戰父祖 怪怪的

◎ 王伯仁

連戰不聽馬英九等勸阻,跑去中國天安門閱兵,馬英九臉上無光之餘,居然拿連戰父祖來為台人「抗日」背書,殊不知連戰祖父連雅堂是日本總督歌頌者,也為日本在台鴉片政策大辯護,致引起眾怒而不見容於台人,只好避居中國將獨子連震東託付國民黨政要而得蔭,馬英九是睜眼說瞎話,篡改歷史,還是在說反話,消遣連戰?

連戰祖父連雅堂(連橫),在日治時代曾為文「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吹捧兒玉有如「聖人」,是台灣文人留詩後代最肉麻者。後總督府續行鴉片新政策,台人有識之士大為反對,連雅堂為了數百大圓賞金,為文「新鴉片政策謳歌論」(又稱鴉片有益論),激怒蔣渭水等民族主義者,發電文向國際聯盟揭發抗議。以林獻堂為首的詩社「櫟社」亦開除其社籍,友輩皆疏離。連雅堂乃遣獨子連震東往中國西安,投靠國民黨高官,再兩年,他亦去會合遷住上海歿於此。

連雅堂的確曾舉家遷住中國,但非為抗日,而是遁避台人之嫌惡,且其肉麻謳歌日本統治者,又為戕害台人之鴉片強辯為「長壽膏」,何來「抗日」?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中市民)

 

這個醜陋的家族

 

◎ 廖明哲

管爺痛批連戰:「不是東西、丟人現眼、自貶身價,你還要去閱兵?閱你個卡蹭!」哈哈…管爺罵連戰卡蹭晚年不保,實在有夠傳神,又痛快淋漓。

管爺與台灣人對連戰的憤怒不是沒道理!連戰一家三代備受黨國恩賜,不但接收日產致成鉅富,還幹到黨主席、副總統等要職。不思圖報不說,在國民黨風雨飄搖之際,竟然扮演習近平對台統戰工具,參加共軍閱兵。檢驗這一家族見利忘義、趨炎附勢的醜陋行徑,堪稱台人之最,也無怪乎管爺要痛罵他了!

(作者為退休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