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閱兵是一面照妖鏡

 

中國昨天舉行紀念二戰結束七十週年閱兵式。在這一耀武揚威的場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將裁軍三十萬,強調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主題的這場閱兵,從台灣的角度看,其實是一面照妖鏡,既照出中國當局的虛偽不實,暴露台灣若干政商勢力賣國求榮的奴才醜態,也是馬英九黨國歪曲歷史的現世報。

先說中國。在北京華麗的軍事實力展示場面背後,隱藏偌多陰暗而難以見人的現實。首先,有如多年來人們所譏諷的,「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民」,這是一場不對中國老百姓開放的慶典,天安門廣場、故宮都不對外開放,民眾只能從電視轉播看閱兵。廣場附近餐廳、醫院、公園、學校一律關閉,公寓關窗閉戶,禁止窺視、拍照、留客。為了確保閱兵出現藍天,工廠被迫停工數星期。

另一方面,中國所期待的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其二戰貢獻,因西方主要國家領袖缺席而顯然落空。日本首相安倍拒絕出席,打贏二戰的美英法澳只派代表參與,歐盟也僅捷克一國元首到場。箇中道理很簡單,紀念終戰理應追懷前人在戰爭的犧牲,守護他們留給後代的寶貴資產─和平,而不是重拾軍國主義象徵的閱兵。中國以閱兵紀念終戰,反讓文明社會及鄰近國家對其近年大幅擴充的軍力、領土野心更為不安。

或有鑑於此,習近平宣布裁軍。不過,在軍事科技化的今天,毛澤東式的「人海戰術」顯已過時,軍力的關鍵在整體軍事支出及維持何種部隊。就台灣而言,昨天閱兵對台灣所部署的各式飛彈、武力盡出,而且有如我國國防部本週報告所指出,中國針對台灣的飛彈數量及品質都明顯提升,加上它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行「斬首戰」演練。從而,習近平所宣稱的「和平發展」,顯然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兩手策略,台灣人民不會輕易受騙。

正因如此,連戰及若干政商名流前去參與閱兵,才會引起台灣社會普遍公憤。中國是全球唯一公開要以武力併吞台灣的國家,它昨天公開展現包括對付台灣的各種軍力,連戰之流竟跑去「觀閱」,形同為它公開背書按讚;如果這不叫背叛台灣人民,什麼才是?也很可恥的,連戰迎合習近平,貶抑他曾任副總統的中華民國領導抗日戰爭史實,提升當時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策略的共產黨角色。這是此人為了個人利益,繼十年前「國共聯手制台」,這次再以「國共聯手抗日」的醜陋演出,以致朝野罵名四起,「不是東西、丟人現眼」只是最淺白的撻伐而已。

同樣在照妖鏡之下現形的,還有馬英九總統及其黨國。有如國人所見,馬政府為灌輸扭曲的外來史觀於高中學子,不顧程序正義,黑箱調整課綱。在李登輝前總統回憶戰前台灣與日本同為一國,不存有打仗(抗日)的事實,他與兄長做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立即引來馬英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的強烈抨擊。

如今,主導黑箱課綱的王曉波在北京成為習近平座上賓,而馬英九卻淪為被中國當局竄改抗戰史實的「苦主」,這不僅是馬政府的現世報,也凸顯竄改歷史,國共有志一同,都屬一丘之貉。無獨有偶,李登輝所言,只是符合史實的過去式,旋引來馬英九高調痛罵;如今連戰歪曲歷史,且為現在進行式,馬英九卻未以同樣等級的言語伺候。國家元首幹到今天的極度顧人怨,這就是肇因之一。

中國閱兵,照盡諸妖亂象,讓台灣人民既從中看出中國的本質及其對台灣的圖謀,揭穿連戰們利慾薰心的百般醜陋,也暴露馬黨國身兼扭曲歷史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可惡復可悲。看盡亂象的台灣人民,必須記取教訓,從中警覺,以自立自強面對中國,擺脫國共兩黨的抗戰史觀糾纏,以台灣這一土地及人民為主體,才可能開創希望的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