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瑀應罵連戰忘祖

 

連戰去北京,陪中國的習大人閱兵,話很投機,卻像讓國民黨跳脫衣舞:他講的一套,除抗戰多少年、由誰領導之外,其出賣台灣的立場與馬英九無異。

他們都喊「開羅會議」決定台灣歸屬,「台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中華民族」全面抗日,包括台灣「五十年抗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些不是馬英九講的話嗎?

讓馬英九不開心的是連戰附和中共抗日的正統與功勞,把國民黨定調的「八年抗戰」算成十四年;他去陪同閱兵,如同確認「中華民國」已經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

終戰的舊金山對日和約,美、英排除國、共兩政權參加,理由之一就是中國對日作戰有「特殊性」,說不清何時開始,有人說十四年,有人說八年,但太平洋戰爭只有四年。

十四年最不合事實,因為中、日關係在一九三五年還提升,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八年也很勉強,因為中國在珍珠港事件發生,美國對日宣戰之後,才對日宣戰並斷交。

連戰附和十四年之說,方瑀最應該罵他忘祖:她在「我心永平」一書指出,一九三六年,連橫病危,交代連震東,「中日必將一戰」,懷孕的媳婦如生男則取名「連戰」 。「必將一戰」當然是「抗戰」還沒開始。

但這是連家投機本色:抗戰爆發,連震東的恩人張繼叫他「應立即放棄日本籍」,回復中國籍,連震東卻抗議手續太繁瑣。他取得了中國籍,卻未必放棄日本籍。

據方瑀的說法,在「光復」後,台灣人不必經繁瑣手續,全部「回復」中華民國國籍,連震東也「二度」回復國籍。看來連震東在中國一直沒有放棄日本國籍!(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