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從日本轉世到中國

 

法西斯從日本轉世到中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之際,中國在大閱兵,日本在反對新安保法。(圖取財自央視、SEALDs臉書粉絲頁)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之際,中國在大閱兵,日本在反對新安保法。70年之後,法西斯從日本轉世到了中國。

為反對安倍政府強力通過新安保法,日本「不要戰爭,守護九條行動執行委員會」於8月30日發起「國會十萬人、全國一百萬人大行動」,在國會議事堂附近舉行大規模集會。東京主辦方宣布參加者約有12萬人,日本警視廳表示現場人數為3萬人。日本47個都道府縣包括千葉、神奈川、埼玉、北海道、青森及南邊的沖繩等地,共計300多處響應該活動,要求安倍政府廢除該法案。這是近年來日本民間最大規模的一次有組織和計畫的街頭抗議,由此可見日本國內長期形成的強勁的和平主義思潮。

中共官媒大肆報道日本民眾抗議政府的消息,以此顯示安倍政府如何不得民心,甚至直接將安倍描述成“戰爭販子”。然而,細心的中國民眾從有關報道中引發無盡的思索:為什麼在被中國形容為“軍國主義復活”的日本,民眾可以自由地在國會大樓前面組織數萬人的抗議活動,而警察只是在一邊維持秩序?當年,日本令人聞風喪膽的“特高”到哪裡去了?媒體上還發表了許多抗議者以真名實姓發表的反對政府的言論,由此可見,日本民眾已經擁有了公開反對政府的權利,日本在戰後70年已經發展成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日本的警察和軍隊不會肆意屠殺本國民眾。

反之,如果在中國的首都發生類似的抗議事件,後果會怎樣呢?26年前,就在習近平洋洋得意地閱兵的天安門廣場,就是同樣一支“人民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大開殺戒。一時間,北京街頭血流成河、屍橫遍野。中國政府天天敦促日本政府為當年的侵略戰爭道歉,自己卻從來不向被屠殺的六四同胞的家屬道歉——不僅不道歉,還要辱罵他們、監視他們、軟禁他們。就在習近平趾高氣揚地大閱兵的日子裡,天安門母親們再度失去了人身自由。

習近平的「天朝主義」已超越納粹德國「日耳曼民族優越論」

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國更像當年挑起戰爭的納粹德國和法西斯日本,也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比習近平更像希特勒和東條英機。為了保障習近平的安全,中國當局發佈通告說:“閱兵期間,狙擊手會警戒閱兵路線附近的高層建築,為了您的人身安全,請勿在窗子附近逗留觀看。”

對此,一網友說:“當年德國納粹的希特勒同志閱兵,沿街的窗口陽台甚至樓頂,柏林群眾都是可以觀看的。”另一網友回復道:“幸好這次不允許群眾觀看,否則就和法西斯一樣了。”從這個笑話中可以看出,習近平的“天朝主義”已然超越了納粹德國的“日耳曼民族優越論”和日本帝國的“大東亞共榮圈理論”,成為法西斯主義的升級換代版。

中國官方以“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的說法欺騙亞洲各國,試圖阻止美國主導泛太平洋事務,其骨子裡的思路卻是:習近平執政是“天命”所在,“朕即國家”在中國依然適用;中國不僅是世界的“中心之國”,更是代表作為文明世界的整個“天下”。

是故,“大國崛起”的事實決定了中國是亞洲乃至世界的主宰,與之相比,當年日本人的“大東亞主義”的視野和胸襟都不夠宏大。如今,亞洲以及世界,都只能遵循中國制訂的國際秩序和規矩。

蘇俄學者L.Perelomov和A.Martynov在《霸權的華夏帝國》一書中指出,中國人秉持“中原”為中央、“蠻夷”為邊緣的宇宙觀,“不僅排除世界上另有文明中心存在的可能,也排除其他民族有維持獨立國家的能力。中國人認為宇宙和政治秩序的中心和源頭都只可能有一個,而這個中心就是在天朝的首都”。因此,中國統治者的外交就是千年不變的“朝貢”體系,中國之外的所有國家都是其“儀式性的附庸”。

血債累累、正在犯罪的中國政權,有何資格批日本軍國主義?

中華民族(如果真有這樣一個“民族”的話)從來不是熱愛和平的民族,隋唐征伐高麗、王陽明屠殺西南少數民族、左宗棠屠殺西北少數民族乃至漢族內部的自我屠殺,如曾國藩的湘軍對天平天國的首都南京的屠城致使50萬人死亡、國共內戰中共軍包圍長春致使超過30萬人死亡,規模都不亞於日軍製造的南京大屠殺。

如果用今天的標凖來看,這些歷史事件的當事人都涉嫌種族屠殺和反人類罪。而中共建政以來,更是對內瘋狂鎮壓,對外窮兵黷武,與蘇俄、印度、韓國、越南、柬埔寨、緬甸等交界各國發生過規模不等的戰爭或軍事衝突,也曾向東南亞各國輸出毛式暴力革命,造成生靈塗炭之慘劇。難道如今立起一個貞潔牌坊,就能掩飾其娼妓之本性嗎?血債累累並正在犯罪的中國政權,有什麼資格批評日本早已成為過去時的軍國主義呢?

如果不能洞察中國法西斯化的趨勢,東亞位於中國週邊的各個小國的處境就相當危險。特別是習近平一心要“統一”的台灣。在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的騰訊網製作的閱兵專題中,就有“解放軍新式武器攻島3D視頻”供大眾觀看。所謂“攻島”,遠的是日本,近的就是台灣。已經有少數等台灣學者開始認清中共政權和習近平的野心。比如,台灣評論人蔡其達指出:“中國如今在習近平耀武揚威帶領下,必會不斷挑釁日本,最好真打起來,一則實質重返天朝地位,二者習近平的獨裁擴權才得以實現,所以中國怎可能領情日本的道歉。”

以儒家理念、毛澤東思想包裹的法西斯主義

台灣學者曾昭明評論說:“亞洲必須排除美國勢力,如此亞洲才能成為中國的「天然的大生存空間」。這點,確實才是中國與台灣的天朝主義者對日本要求「謝罪外交」的核心問題;所謂的「反省戰爭責任」,在天朝主義話語中,其實與對正義與和平的追求完全無關,因為,真正的重點是日本必須承認中國是亞洲的「老大」,是古老的天朝主義式「帝國主權」在當代的體現和代表。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當今的天朝主義者,相信中國必須發動再一場的東亞戰爭。”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習近平以儒家理念和毛澤東思想包裹的法西斯主義,卻無法讓三心二意的、“有奶便是娘”的中國民眾引以為絕對信念。北京大閱兵放假三天、國人爭先恐後赴日本旅遊和“掃貨”(這個詞語很形象,如同蝗蟲一樣將看到的一切都一掃而空,連馬桶蓋子和電飯鍋都不放過),日本各大商場遂針對華人遊客量身制訂促銷活動。

新東方校長俞敏洪於8月30日發微博表示:“據說,9月3日因抗日戰爭勝利70年紀念,全中國放假調休3天,日本國內的各大商家總動員,做好了迎接大批中國遊客來日本度假和爆買日貨的準備。”如此看來,當初中國還不如直接當日本的殖民地算了,這樣國人每天使用的不就全都是“日本製造”,就不用千裡迢迢跑到日本去“掃貨”(就連一向愛國的成龍大哥都說了惟一一句真話:“中國產的電視機會爆炸,所以我買日本的。”)

而更讓習近平不開心的一個事實是:在閱兵式上,中國的電視臺和攝影記者使用的攝像機、照相機等器材,幾乎全都是索尼、佳能等日本品牌。他那偉大光輝的形象,居然要靠日本產品來記錄並傳播,難怪他的臉色一直鐵青著。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