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朋友

 

習近平好大喜功,搞「抗日勝利」大閱兵,卻被西方國家領袖杯葛,只有小國頭目或獨裁者捧場;連戰渴盼黃袍加身,卻難合民意,這次奔赴北京看習老大閱兵被臭罵,回台灣竟還搞祝壽、金婚小閱兵,結果當紅的都避不露面!

這兩場大小「閱兵」凸顯政治冷暖,什麼人混什麼朋友。習近平喊完「和平崛起」,又喊「和平閱兵」,北京封城,排斥人民,力邀各國元首捧場,但他言行不一,玩弄矛盾文字,難怪會碰上「閱兵並不是美國傳統」的釘子。

西方民主國家領袖不捧習近平的場,絕對不是巧合,而是出於幕後協調的共同抵制。二戰盟國唯一出席的元首是俄羅斯的普廷,但普廷主政後,已恢復威權統治。韓國的朴槿惠代表最像樣的民主國家,但她別有用心,要靠中國約制北韓。

沒有西方民主國家領袖捧場,中國又回到毛澤東的第三世界頭頭地位,臭味相投的朋友都是獨裁不得民心之輩,當然包括連戰、郁慕明、秦金生和名單「不詳」的台灣失意政客,或得意的紅頂商人,但他們是北京家奴,不是「國際友人」。

這場景與連戰大肆鋪張的洞房小閱兵,何其相似!連戰幹過省主席、行政院長、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又是家財萬貫,政商關係無人可及,根本不把兒戲總統、傀儡黨主席放在眼裡;但這次投靠習老大閱兵,卻犯眾怒,壽宴雖豪華,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郝龍斌都不堪消受,紛紛閃避。

在這場政治風暴衝擊下,連戰壽宴只剩下七老八十的國民黨「前」字輩老人,和一些金光閃閃的企業主去捧場,只有他們才膽敢背離人民,去安慰一對過氣的政治老夫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