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國共和解下的降共滅台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連戰前副總統出席中共九三大閱兵及「連習會」,被親中人士視為係鞏固十年前「連胡會」中,關於聯共制台及國共和解的共識。洪秀柱在一開始替連戰此行背書時,也聲稱為了和平交流的都是好事,但馬政府七年多以來有關成功促進和平發展的宣稱,卻被中共不斷強化對台軍事威脅的事實否定。

國共和解沒有帶來兩岸和平,只顯示聯共制台的成效,使中共不擇手段一統台灣的阻力大幅減少。在長期停戰下,表面上的和平,造就了中共積極進行經濟統戰的大好時機。ECFA的簽訂及其底下的服貿與貨貿等談判之目的,都是馬政府為了進一步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並配合中共「以經促統」的方針得以落實,聯共制台將成為降共滅台。

國共抗戰史觀從各表到同表

經濟被鎖進中國之後,就是歷史觀的統一及政治降共。連戰在「連習會」直接附和習近平提出的「共用史料,共寫史書」。抗戰史觀的各表,如今成了同表,但此同表其實是以中共的「中流砥柱論」為基礎:一、對日抗戰始於九一八事變而非七七盧溝橋事變,二、抗日期間國共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三、抗戰勝利是國共一同領導下,包括台灣人民在內中華民族流血奮戰的結果。

誠然,這次中共在抗日史觀上的統戰策略,在於若連戰能代表台灣人承認北京的詮釋權,將台灣鎖進中共的史觀,就等於接受「同屬一中」在國家定位上的解讀;而這剛好是國民黨人在十年前的「連胡會」中不敢說,但卻在今年五月「朱習會」中呼應中共的共同宣示。朱立倫「同屬一中」及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政治意涵就是中華民國不存在,政治上的投降中共及歷史觀的服從中共,結果就是台灣的主體性被消滅。

大家終應理解中共以《開羅宣言》為題,拍攝貶低蔣介石重要性的歷史大戲,並於九三大閱兵當天在全中國上映,其主要目的是,對自家中國人甚至全世界宣示要繼承統治台灣正當性的決心,也誘使連戰配合宣傳,一方面參與閱兵來替中共愛護兩岸和平的佯稱背書,另一方面對著習近平及各國媒體說出「開羅會議確定了中國光復台灣」;中共藉此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人心向中國,不排斥統一。

中共正試圖以其史觀詮釋台灣史的方式,來消滅台灣主體性,但認同台灣的民眾既不接受昔日的國民黨史觀,也絕不認同未來以中共史觀為基礎的國共歷史同表,更會堅決唾棄現在連戰及國民黨試圖代表台灣人形同投降的其他所有舉動。

國民黨不能代表台灣,台灣人民不能坐視其已被統戰成功的惡果,有必要反制國民黨的降共滅台。反對中共併吞的在野勢力,不能只做輕描淡寫的批評,更必須思考全方位的反統戰策略,推動訂定反統戰法,將約束兩岸不必要連動的相關政策及機制,納入二○一六大選的參選政見中,並極力迫使國民黨人在明年五二○前,停止配合中共將台灣進一步鎖中的策略;這是順應民意的做法,能成功爭取到在台灣佔絕大多數堅決反併吞的選民支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