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資本的誘惑

如果不是《天下》雜誌用心,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現在是數字王國的董事長,而不只是執行董事;王雪紅已經在與這家香港上市公司洽談合作,為其低迷的股價帶來話題;行政院與數字王國的合資案(四六比出資合組一間從事虛擬實境事業的公司)即將定槌,拚經濟的毛治國準備交出亮麗的成績。

轉折來自《天下》對數字王國的「起底」

好萊塢特效大廠(作品從早期的「鐵達尼號」到三年前的「鋼鐵人3」)、擁有虛擬實境技術,沒有掛名但背後能實質掌控這家公司的是中國「官二代」車峰,岳父是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過去在金融界、政界能呼風喚雨。

但數字王國的另一面是在二○一二年破產,被香港的奧亮集團收購後再借殼上市。在香港券商與新聞界是一家充滿爭議的公司,列為「毫無基本面支撐,只靠謠言炒作股價」的三大「妖股」之一。

今年四月戴相龍陷入反貪行動危機,據傳兩度接受調查。六月二日車峰回中國探望病危的岳母時在北京遭到逮捕,理由是涉及三個貪腐案。數字王國的股票也因此在兩天內跌了六十%。

《天下》點出,車峰是數字王國的債權人,如果實現可轉換公司股權債券,將會佔其二十三%的股份,言明了這是紅色資本。《天下》在編者的話特別用三段篇幅提到,「無意阻礙他人的抉擇或商業行為,但媒體有義務與責任報導真相」;「憲法第十一條明文保障言論自由,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等,可見其承受或自我感受的壓力有多大!

回到商業的本質。要將電影用的數位特效轉向一般消費市場,技術上還有很大突破,也是創新的商業模式。包含Google、索尼、微軟等巨頭,以及無數的小公司都競相佈局。數字+HTC這兩家面臨困境與瓶頸的企業,如何能脫穎而出?能否創造雙贏,建立互信?相信企業自有評估,也了解其風險。

但政府面對紅色資本的不知、貿然參與,顯示其管理機制仍未建立。毛治國的一席話「希望謝安(數字王國集團執行長)跟政府合作,協助台灣發展科技、文創產業」,若不是過於客套,就是太無知了!(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