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柱姊的閉關感言:台灣太民主,兩岸應統一

◎ 金人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柱姊,於日前驟然宣布閉關,帶給國人不小的震撼,也引起那自參選伊始便涉嫌「完全參考」他人政見(據聞,參考自施公明德)的宋公楚瑜聞風景從,像追隨時尚似地,也跟著「閉關」去了!鑒於宋公曾在近日內宣稱:不排除與國民黨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可能,因此,跟著柱姊的腳步閉關,或許正是宋公展現合作誠意的一環吧?

但柱姊雖言「閉關」,畢竟也就自「閉」了三天,台灣人視之為選戰肅殺中的爆笑插曲即可,毋須多慮。倒是其宣佈出關後的那篇《反省與承擔》感言,洋洋灑灑八千字,嘔心瀝血、耐人尋味。閱畢通篇,個人更赫然覺得,該為感言中的兩大重點聊做摘要,以免常人謬於文中冗句贅詞,反倒不識其中微言大義。

柱姊感言的一大重點,是指摘台灣已陷入「民粹狂潮」,認為「民粹狂潮」是台灣當前最大的政治困局。她舉洪仲丘事件抗爭、太陽花反服貿學運、高中生反洗腦課綱學運為例,認為這些都是台灣「民粹」橫行的顯例。換言之,在柱姊看來,民主國家的公民若對民權代行者的施政有所質疑、不滿,雖欲加以檢討、阻止,卻在現行政制與法制皆無以實質救濟的情況下,不得已採取公民抗爭行動,便是所謂的「民粹」。說得白一些,在柱姊眼裡,台灣當前的問題不外是:民主過頭了!

但台灣「民粹」橫行的原因何在?柱姊認為:是兩岸問題不得解決。這就引出了柱姊感言的第二大重點:如何阻絕台灣的「民粹狂潮」?柱姊也真不愧是呼應朱公立倫「兩岸同屬一中」說、倡言兩岸應「一中同表」的統派急先鋒,在宣言中字字鏗鏘的提出藥方曰:「要鞏固九二共識」、「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認為台灣不應該繼續與中國又「拖」又「鬥」。

通觀以上,我們不能不指出:柱姊的閉關感言,只是在汙名化台灣「民主」與台灣國家認同的基礎上、為「兩岸統一」的目標進行張目與美化而已,本質上是一篇為凝聚「統派」意識而發、為團結台灣內部「大中國主義」者所作的聚義誓師之辭。我們甚至可將其通篇重點濃縮為一句話:台灣太民主,兩岸應統一。

身為台灣人,若你正如柱姊之流,認定為阻卻中國併台而發起的公民抗爭,是「民粹」;認定應阻止洗腦「台灣人」為「中國人」的「大中國主義史觀」成為國民教育的一環,是「民粹」;認定確實發乎台灣視角的歷史陳述(如李前總統所言:中國對日抗戰期間,台灣是在日本的統治下以日本為祖國,並未加入抗戰……),是「民粹」。那麼,柱姊為「兩岸統一」陽謀所包裝的兩岸事務政見,或許真是一種對治台灣「民粹」的藥方吧?

試想:若台灣有朝隸屬於中國,則台灣便不再是一個「民主」國家;再盱衡專制中國一直以來對群眾抗爭的防堵、鎮壓;對言論自由的箝制、打擊(如:中國近年來對「網路實名制」的推動);對人權價值的拒絕、破壞(如:中國近期對維權律師的濫捕、濫訴),我們都幾可預見:與中國統一後的台灣,將不再出現柱姊眼中的「民粹」問題了吧?

再退一步想:即便柱姊當選總統後,未必真會汲汲營營為統一大業計、為統一大業謀,衡諸其披掛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後,便慣常指摘台灣已陷入「民粹」泥淖、對近來幾次重大「公民抗爭」事件大表微辭的表現,其走馬上任後,必將對台灣往後的群眾運動採取強硬措施,甚至從法、政制度層面著手,實質限縮台灣「民權」,也幾乎是可以預料的了!對此,台灣人民警覺到了嗎?

(作者為大學講師、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笑話

◎ 方復權

看完了目前代表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閉關的感言《反省與承擔》之後,感想只有兩個字:笑話!因為出關後和出關前沒什麼兩樣,還是左批李前總統、右貶蔡英文。用英語的俏皮話來說,「老狗變不出什麼把戲。」

洪一直沒搞懂的是:第一,她自稱是國民黨的「一塊磚」,實際上其品德、學養、歷練與前瞻也的確只是一塊磚,皆未及總統大位之資格,如何領導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其次,她的「拋磚引玉」之舉,既然在黨內遲遲無法成形,就應該明道理、知進退,找出策略,讓賢給予有能力之士,符合「拋磚引玉」之初衷。

更重要的是,洪在文章中閉著眼睛拉抬馬總統,漠視去年九合一敗選的因果關係,完全忽視人民的需求與聲音。

洪還說,「我們的國家真的病了,病因不在政策,而在政治,更在我們這些從事政治的人。」這句話一針見血,直接點出像洪這樣子能力不足,眼光短淺,只靠一張嘴肆意批判,而沒有什麼實質性、開創性突破困境,嘉惠百姓的政客與總統參選人。

(作者業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盼能像慈禧搞垮大清…

◎ 路懷宣

從洪秀柱閉關三天之後所發表的七千多字文中,真的很難看出她懷有一丁點的觀世音「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整篇文章先批評別人是民粹、是貪污、不真誠,然後讚揚民調只有九趴的馬英九「兢兢業業,清廉自守」;這種自己永遠不會錯的邏輯,怎可能救民眾於苦難?

不只洪秀柱,歷史上還有一個人最喜歡當觀世音,那就是把清帝國搞亡的慈禧太后!不知道洪秀柱想當觀世音,是不是指她想當國民黨或台灣的「太后老佛爺」?

不過如果這次真的可以搞垮國民黨,不要說尊稱洪秀柱為「觀世音」了,就算為她蓋廟立生祠,大家都嘛歡喜甘願!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