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的閉關與關閉

 
【專文】洪秀柱的閉關與關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前中)6日舉行「堅持走對的路」記者會,強調會為信念奮鬥到底,絕不退縮。媒體追問3天去哪間廟閉關,洪秀柱則說「廟」不可言。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4年9月6日
 

經過三天無預警閉關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周日舉行記者會,以「反省與承擔」為題發表8000字感言,內容以批評他人為多,檢討自己的為少,看不到反省的真誠,令人大失所望。洪在閉關前夕貼文提到,面對選戰過程的艱難與險阻,和關係國家前途的大惑亟須釐清,她決定暫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進行深刻的反省與沉思。但洋洋灑灑8000字反省文,既未能釐清國家前途的大惑,反讓國人更陷於大惑不解當中。她的閉關關閉了與台灣社會的連結。

洪秀柱突如其來宣布閉關,震撼政壇,引起各種揣測,成功博取媒體版面。這些不同的揣測包括:一、要脅黨中央及黨內天王挹注資源,加大輔選力道,否則她只好擺爛;二、選戰過程的艱難險阻,讓洪心力交猝,逼她認真考慮退場的可能;三、她對國家定位與兩岸關係的主張,悖離民意太遠,可能藉閉關沉潛,做出微調;四、連戰出席中國閱兵,附和共產黨抗日史觀,引起社會公憤,閉關剛好可以迴避媒體的逼問表態。

閉關感言除了澄清外界對她可能退選的懸念之外,並未有效解決她的參選困境。尤其,閉關期間洪本人持續發文,洪辦及黨中央也不停放話,暗喻洪出關之後將有石破天驚之舉,讓大家充滿期待。結果除了重申她將為信念奮鬥到底,決不退縮的老調外,通篇反省文都在護馬批李扁,包庇連戰,抹黑蔡英文,邊緣化宋楚瑜,且炮火猛烈,沾污佛門的清淨。大家關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是否對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是國家,以及連戰訪中言行,有較深沉的反省與釐清,以化解國人心中的疑惑。但洪秀柱的反省文,並未讓人感受到反省誠意,或彌補過錯的謙卑。

閉關之前,洪秀柱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雜誌「Voice」專訪,稱二戰期間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沒有所謂台灣抗日的事實」,痛批李是「不忠、不義、不仁的老番顛」,呼籲大家起來口誅筆伐。出關之後,洪秀柱繼續指責李登輝加入日本皇軍、 參加共產黨,又背叛同志加入國民黨;指李讚揚皇民史觀,附和軍國主義,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又宣稱他效忠的是日本,這種政治背叛與賣國行徑能不令人瞠目咋舌?顯然,閉關沒有讓洪秀柱增長智慧,對史實有更客觀的認知,或對李登輝「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

洪秀柱說無論馬英九兢兢業業,清廉自守,為什麼這樣一個人的民調和民間聲望,竟低於極度貪腐弄權的陳水扁前總統?人民為何如此苛責於馬而寬待於扁?這公道嗎? 她就是帶著她帶著這些困惑來閉關靜思。洪秀柱的問題既主觀又偏見,當然找不到真正的答案,閉關三年也無解,何況冀圖三天內茅塞頓開?馬英九主政七年多來,各項政經社會指標都呈現倒退,數據已經清楚說話,老百姓都有切膚之痛。馬政績不如李扁,已是定論,唯獨洪秀柱不知,不就是偏見所致?說馬英九清廉,看看陸續引爆的政治獻金案,以及馬在市長、黨主席任內所涉諸多弊案,馬的清廉未必經得起檢驗。洪說,台灣社會為何可以如此容忍政治人物的不真誠?這句話其實是9%之外的民眾對執政團隊的普遍質疑。

對敏感的兩岸問題,洪秀柱認為,太陽花反服貿之後,兩岸發展碰到瓶頸。她認為不論是國民黨的拖或民進黨的鬥,都行不通。她主張要碰政治議題,深化九二共識,進行兩岸政治協商,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顯示她閉關後兩岸主張維持不變。洪秀柱倡議兩岸均為「整個中國」的一部分,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藉「一中同表」讓大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不是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中華民國的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存在,就會變成「兩國論」,洪秀柱只是要對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洪的兩岸定位,脫離台灣主流民意,閉關並未解答她對國家定位的大惑。

閉關的目的無非是藉沉潛反思,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悟,對人生目標做出更重要的抉擇。對洪秀柱而言,閉關應是構思如何走出深藍城堡,擁抱台灣土地,接納多元包容,傾聽基層聲音的良機。可惜的是,洪秀柱卻把閉關當成攻訐政敵、博取版面的機會,讓自己繼續身陷深藍的泥淖中,關閉與台灣社會的連結。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