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廣開善門,中國呢?

此次德國總理梅克爾大開收容敘利亞數十萬難民之門,應是深切感受當年德國難民悲慘的命運。

羅馬尼亞出生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小說家赫塔.米勒就曾向德國公民呼籲,既然納粹和東德鐵幕時期德國人曾受流亡之苦,應能幫助今日的日耳曼人將心比心,接受逃亡的難民。

回頭看歷史,二戰結束前,有一千四百萬德國人在東歐,被波蘭與捷克驅逐出家園,其中二百萬人死於流亡半途。隨著一九四五年初俄國紅軍挺進東歐,益發悲慘。美國的LIFE雜誌還曾做專題報導,提到德國難民湧進柏林卻不受歡迎:「大部分人除了衣物外一無所有,許多人不是生病就是在餓死邊緣。一天大約有一萬七千人越過邊境前來,有些人步行,有些人則靠著攀在火車頂上或車廂邊。然而,當他們抵達時,卻沒有受到自己同胞歡迎。」

換言之,德國人何辜,事實上應譴責的是野心政客希特勒作的孽,結果悲慘報應到自己同胞身上。現在中共統治的中國強大了,好事沒做幾件,卻在非洲廣推「新殖民主義」,越來越遭當地人反感;現又開始「窮兵黷武」搞法西斯閱兵,向國際社會耀武揚威,看在世人眼裡,徒增其負面惡劣形象,習近平可說根本毫無政治智慧和格局,及民主人權文明可言!更與鄧小平的「絕不稱霸」、「韜光養晦」原則背道而馳,誠令人遺憾!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