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客的字典裡沒有「贖罪」與「反省」

中國政客的字典沒有「贖罪」與「反省」這兩個詞條,所以一時財粗兵強也偉大不起來,只能萬古如長夜。

最近中東逃亡至歐洲的難民,受到德國上下真摯的收容與撫慰。除了商界想補充勞工人口之意欲以外,德國上下是真心想為二次大戰期間納粹的暴行贖罪。儘管這些難民不是昔日被希特勒屠殺的同一批人,但那「贖罪」情懷已經放射出—戰亂黑暗中,最璀璨的人性光芒,這是人類的新希望!

德國政府宣布暫時放棄「都柏林規則(進入德國的難民要遣回他們第一次進入的歐盟國家)」,還計畫耗資新台幣三六七二億元 收容八十萬名難民。想起習近平剛剛燒掉新台幣七百億元 ,舉行滿口「和平發展」實以武嚇為目的抗日閱兵,兩者是何等反差!同樣耗資於人類社會,二○○八年,慈濟以台灣人的血汗錢救助四川地震時,中國卻以二億美元經援以暴力軍變推翻民主的斐濟 。

二○一四年三月,習近平擬以二戰贖罪的議題訪德,想藉德國的懺悔態度撻伐日本的毫無悔意,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不願被中日之間的仇恨所利用 ,習近平原訂造訪柏林猶太屠殺紀念碑,最後被她拒絕。我國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思維與梅克爾極其近似,她認為今日的和平是以無數寶貴生命換來的,不要再複製仇恨,只要雙方都記住先人所受的苦難,面對歷史的真正形成原因,才能守護和平、進一步建立起真誠的信賴。

反觀中國人,永遠虛偽而不知反省,國共兩黨同一種性。洪秀柱面壁三天是在「反省」別人,「有病」的永遠不是自己!這種不敢面對自己的傲慢,正如英國作家馬里歐特(Marriott, David) 所言,是中國永遠偉大不起來的理由之一。

(作者為前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