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走VS.往後看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英國小說家狄更斯《雙城記》的卷頭名言,似乎也是當前台灣的寫照。泛中國國民黨勢力仍向後看,變革的力量正在向前走。

從悲情走出來的台灣人正在迎接一個新政治時代的來臨;而製造台灣人悲情的中華黨國體制又在政權危機中面臨自以為是亡黨亡國之憂。

如果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是民主化國家,政黨輪替執政的政治原理,難道不是讓國家民主化、正常發展應該走的路?但是,從二○○○年大選的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赤裸裸的反動性,顯示它壟斷國家統治權力的非份心。

正是這種黨國性,讓中華民國在中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承續,成為中國共產黨取代中國國民黨的零和政治變動。中國不能發展正常的政黨輪替執政,不能像歐洲的左右政權輪替,也因為這種落後的勝王敗寇意識作祟。

二○○○年到二○○八年,泛中國國民黨力量阻礙民進黨執政,政黨惡鬥惡形惡狀,肇因於中國國民黨認為「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是它的,它認為「中華民國」這個神主牌比國家的實質更重要。

原本,政黨輪替執政提供了中國國民黨在地轉化新生的機會,也是它從黨國性蛻化為一般民主政黨的契機。但中國國民黨顯然不作如是想法。連戰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連結曾推翻、取代它,而且仍想併吞它挾持國家的中國共產黨,就是妄想引藉中華人民共和國力量對付台灣政治力量的壞心眼。

馬英九復辟、再輪替執政,他並不珍惜政權重拾不易的機會。連哄帶騙得到政權,亦步亦趨傾斜中國,政經文化的困境牽因過度的中國連結而起。他把中國國民黨政權帶向尾聲、敗象頻露。

「中國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聲音,預示著殖民性黨國體制的崩潰。在台灣自我重建的努力與黨國宰制呈現黃金交叉的時點:改變中國國民黨的台灣力量,高高興興出航;而黨國體制的反動情結,呈現亡黨亡國悲情。這是歷史的必然!(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