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雄氣爆到台南登革熱

談國民黨的殖民心態

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持續發展,防疫破口讓台灣各地都出現登革熱案例,沒有一個縣市能夠倖免。像這樣攸關人民健康、性命的大問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偏偏就用來當作地方政府的笑話。

疫情吃緊之後,受到壓力的疾管署勉為其難進駐台南,仍然堅持不設立中央指揮中心,看來還是要和台南市政府劃清界線。另一邊國民黨從政人員仍不斷砲轟賴清德市長,企圖從中獲取最大的政治效益。

國民黨這樣的執政態度,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這種分別心,只能用走火入魔來形容,從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對人命身家造成重大衝擊的災害中,一再重演相同的劇情:依照地方執政黨劃分敵友,再依照受害者是否是國民黨票源來決定政府的措施。

重大災害往往是「政府失能」的照妖鏡,台灣的公務人員水準不低,但卻呈現出奇的低效率,為什麼?基層公務人員只是聽命行事,真正的意志來自於中央執政集團,在意識形態與保護權力的前提下,任意扭曲公務體系的運作,表現「視民如草芥」的作為。

如同馬英九對三鶯部落的原住民所言「我把你當人看……」,更具歷史的是國軍將領對軍中不當管教回應「哪個地方不死人?」這都是國民黨執政心態鮮明的注解。

結果有如殖民者與原住民之間的不平等關係,殖民者對於非我族類毫無同情,也不會在意他們有多少苦難。

二次政黨輪替讓國民黨捲土重來,確實不少人對馬英九抱持中興改革的期盼,不過最終盼來的是國民黨菁英文化的復辟,這些自視菁英的人對於庶民無感,如同殖民者睥睨的心態,所以也難怪國民黨要走到只剩一小撮大中國主義的深藍族群,在台灣遭到天怒人怨的待遇。

歷史悠久的國民黨,這種殖民心態一直沒有改變,無須去給它貼上「外來」的標籤,因為這個黨在中國最後的歷史就是如此:日本戰敗,國民黨接收日本佔領區(包括台灣),就是以殖民者姿態出現,然後搶佔財產、存款充公、貨幣賤價轉換,國民黨向來就不管人民死活。

國民黨被中國人民推翻,今天在台灣似乎也難逃被視為仇寇的命運。

(作者為文創工作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