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的口號歷史 北京的政治正確

 

一個鳳梨罐頭之所以為鳳梨罐頭,是因為裡面裝的是鳳梨,不是因為它外面貼的是鳳梨標籤。萬一鳳梨罐頭被誤貼上荔枝標籤,也不會因此成為荔枝罐頭;歷史亦然,認識歷史是要看歷史內容,不是靠口號、標語來認定,更不能用政治動機來決定歷史內容。

連戰這次的「連習會致詞稿」,就是典型的「為了政治動機,用口號、標語來認定歷史」的範例。連戰說:「我和許許多多台灣人士來到北京,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都是基於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以真誠心志緬懷過去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他所謂的「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是什麼歷史?原來他這樣認定歷史:「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在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言下之意,國共兩黨是多麼地合作無間抵禦外侮。歷史如果讀成這樣,大學歷史系可以關門了。

中日戰爭爆發前,國共兩黨早就打過五次激烈的內戰,國民黨所謂的「五次剿匪」,中共有所謂「兩萬五千里長征」。一九三六年底的西安事變,才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旋後爆發盧溝橋事變,開始「八年抗戰」。但「八年抗戰」期間,國共仍明爭暗鬥,最後明爭明鬥,爆發過「黃橋事件」(一九四○年十月)、「新四軍事件」(又稱皖南事件,一九四一年一月)的國共軍事衝突,兵員折損嚴重。事後雙方仍各說各話,指責對方先主動挑釁。毛澤東還坦言「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國共如此內鬥,哪有連戰喊的口號「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

再者,連戰囫圇吞棗學了這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口號(前一陣子郭正亮那篇辱罵李前總統的文章也一樣用此名詞),也是很可笑!固然,二戰時的德、義、日三個軸心國是法西斯國家沒錯,但是蔣介石政權難道不也是如假包換的法西斯嗎?一九三○年代正在搞「新生活運動」的蔣介石,被他在蘇俄留學的兒子蔣經國公開辱罵「蔣介石在宣傳孔子的孝悌和禮義廉恥的學說,這是他迷惑人的慣用手段,以此欺騙和愚弄人民的意識」,此時蔣介石正和德國希特勒親熱,表示崇拜希特勒,師法希特勒,還送次子蔣緯國去德國留學,蔣介石還準備與納粹德國聯盟,當時的國民黨軍還有納粹德國的配備。但風雲詭譎,最後是日本與納粹結盟,蔣介石加入同盟國,最後靠美國兩顆原子彈,成為戰勝國。典型的法西斯蔣介石,哪有什麼「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連戰為了迎合北京的「政治正確」,如此用口號談歷史,我不禁想起黑格爾那句挖苦的話:「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