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思華語錄」

媒體報導,吳思華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上表示,明年度(105年)開始,會有很多學校招不到學生,但這不是學校辦不好,而是20年前高教快速膨脹造成的後果。要協助已存在的學校和學有專精的老師,繼續有發揮空間,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思華語錄」總是玄之又玄,令人難以捉摸!不過基本上,不脫兩個要點:

第一,就是把責任推到前朝、前任,一切與思華無關。

第二,說一些有講等於沒講的話,空洞、跳針…,就是提不出具體對策,更別說劍及履及馬上去做。

我想,教育部那些庸庸碌碌的官員,早已滿足於上下交相賊的「紙上作業」。「思華語錄」終究又是清談誤國!

看吳思華的奇論怪談,課綱有問題,我們的教育制度也出問題了啊!(記者林良昇攝)

思華固然可以「好官我自為之」!但我們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每一年都把自己大批的子弟往大學送,遂此,我們就不得不擔心他們的未來!說實在,台灣不長進的產業界,多數只需要高職、專科人才;我們好高騖遠的教育界卻拼命讓學生升高中、念大學。

為何教育界要幾近滅絕五專、弱化高職?他們難道不知道孩子們高中念得有多痛苦?很多孩子對高中課程,不是聽不懂就是沒興趣,其結果就是學校用更長的時間對學生填鴨,像灌香腸一樣拼命灌,甚至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已遠超過在家的時間,果真是「勤能補拙」!

躲在教育部高牆裡的思華呀!您為何不讓孩子們回歸五專或高職?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的高中,我們更不需要這麼泛濫的大學。不只是多數孩子們對抽象、理論的東西,沒興趣也沒能力了解;更因為我們的企業不長進,企業界找到大學生畢業生,卻是只要他們做五專或高職生就可以勝任甚至更可以勝任的工作。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