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的黨國不分

    

作者: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國民黨的一個非常重要屬性是黨國不分,在還沒有逃難到福爾摩沙前,國民黨人不單以黨旗、黨徽為基礎弄了國旗、國徽,更直接以黨歌做為國歌,國歌裡竟然有「吾黨」之說,實在貽笑大方。到了台灣,只是有權代理盟軍接受日軍投降,卻發展到擅自「接收」台灣,甚至「接收」日產,轉之為國產後再轉為黨產或國民黨人的私產。加上其他類似的不當掠奪,上兆黨產才在九十年代初台灣人抗暴時期結束後逐漸曝光。龐大黨產卻一直不願歸還台灣人民,近日朱立倫主席卻竟敢聲稱業已處理完畢,讓大家驚嘆萬分。

黨國不分其實不只反映在物質掠奪或制度典章上,更是一種心態。連戰在提出國民黨及共產黨合力抗日後,馬總統批評其抗戰史觀時不斷強調抗日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連戰否定了國民黨的主導性就是否定了蔣介石及國民政府,這正是出於黨國不分的心態。共產黨的《共赴國難宣言》明言要自願納入國民政府軍,所以蔣介石領導的不只是國民黨軍隊,他當時做的是超越以黨為本的思維,使得共同抗日湊效,連戰之言未必全錯,馬總統只是黨國不分而已。

日前洪秀柱批評蔡英文不出席國慶卻被揭露自己當年沒有出席的醜事。洪辦的回應竟然是不願支持搞台獨及貪腐的總統。最支持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人出席國慶是慶祝所謂的國家誕生,而不是支持某人當不當總統,所以從黨國不分的態度看待,那就只有國民黨人當總統的中華民國才是中華民國。

小英上台後可以有兩個做法,一是把在台灣人認為是違章建築的中華民國去國民黨化,改掉國旗、國歌及國徽,或是把國號也換掉,並且大幅度將現有制度在新憲下進行正規化及正常化。無論如何,以黨國不分心態看待台灣的國民黨人是不會出席未來所謂的國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