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割肉還痛苦

比割肉還痛苦

[推文到plurk]
2015-09-12 06:00

台灣人很善良,雖然張盛和課了他們不少稅,但是一看到他自曝太太退休後「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還說年金制度再不改革,國家不倒才怪,仍然深受感動,忍不住鼓掌叫好。

不過,想要讚美張盛和的人,切莫衝動,先冷靜一下,不要輕易就被大官虎的三言兩語欺騙了感情。罵過年金制度的藍營大官不乏其人。你沒看過關中是如何的慷慨激昂?馬英九如何信誓旦旦要推動改革嗎?這些人搶佔了版面,贏得掌聲,結果呢?年金改革小組悄悄解散了,年金改革法案同樣上不了立法院的議事日程。可見罵年金制度不當的大官比比皆是,卻都在改革戰場上畏罪潛逃了。

年金不改,國家就會倒,在台灣已經童叟皆知,根本不需要堂堂大部長來做見證。換言之,我們需要的不是他們的評論,而是他們的行動。馬英九作文演講第一名,要他義正詞嚴,或者哽咽批評年金,太容易了,但是就像六三三的承諾一樣,要他去做,絕對比登天還難。

為何一項沒有爭議的改革竟然無法推動?答案很簡單,因為馬英九這些人既是當事人,也是受益人。在職期間獲得軍公教鐵票支持,鞏固了鐵桶江山;退休後可以領優渥的月退俸領到死。尤其,馬英九明年五月後就可以領月退俸了,只要撐過這幾個月,馬上成為爽領一族。推動年金改革等於減少收入,對一位寧可揹負罵名也不願捐半薪的人,這比拿刀自殘還痛苦。他怎麼可能改革年金?

年金改革注定成為一齣悲劇,除非台灣像希臘一樣破產,或者年輕人受不了走上街頭,否則是不可能改革的。至於民進黨執政會真正推動嗎?只能套用盛竹如的台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