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登革熱的新希望

全台登革熱疫情擴大。資料照片

 

登革熱雖非一種會嚴重威脅生命的疾病,但對患者終究是一個相當不幸的經驗。登革熱由4種不同型的病毒所引起,藉著母埃及斑蚊而傳染給人類。它的症狀如同一般感冒,偶爾會演變成登革出血熱,導致嬰兒及幼童的死亡。

通常母埃及斑蚊藉著叮咬已受感染患者血液,使得登革熱病毒隨之進入蚊子中腸複製,並分布到蚊子的唾液腺等全身器官。當病毒繼續在唾液腺中複製時,此病毒能藉著蚊子的叮咬他人而傳染開來。人類也因此而感染登革熱或登革出血熱,後者是一較嚴重的疾病,通常是經由不同型病毒連續感染後所引起。從都市到熱帶區域,登革病毒已為世界公共衛生防治帶來一大困擾。用傳統方法來減少病毒傳染已證明失敗,原因在:第一、缺乏有效的疫苗。第二、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有關健康醫療及蚊子監控的基本結構並不健全。全球旅行及貿易蓬勃發展、城市化、氣候變遷及缺乏病媒控制經驗,導致每年約4億人口感染登革熱,新生物科技成果又如何對抗登革熱呢? 

病毒演化更難對付

科學家發現埃及斑蚊是一種已城市化的昆蟲,不像叢林中蚊子充滿侵略性,而且此種蚊子的生活圈和人類相近,產卵於露天的積水容器中,並在人們環境中成長。當牠們更進一步檢視登革出血熱的患者時,發現幾乎所有的患者先前皆暴露於另一種較溫和型的病毒。雖然第一次感染時並沒有明顯症狀,但這病毒卻已引發人體的免疫系統,並為登革二型鋪路。一般而言,當人體受病毒感染時,體內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以保護。然而登革二型已演化成一特別的能力,能將抗體為其所用。例如:當抗體在病毒表面時,抗體同時通知巨噬細胞將病毒包圍住,並將病毒破壞。然而登革病毒非但能逃過免疫系統的防禦攻擊,且能控制巨噬細胞而進入體內細胞中。巨噬細胞就如同特洛依的木馬,登革病毒藉此登堂入室。當體內免疫系統為了克服這侵略者時,各式各樣的化學反應就發生。例如發燒、抽筋等。毫無疑問,目前登革熱已在世界各地拉起警報,尤其在南台灣已超過五千病例。除了打掃環境衛生外,似乎並沒有理想的方法來克服此種傳染。 

尊重自然學習共存

最近科學家在對抗登革熱上有顯著的成果:第一、開發新疫苗,第二、製造單株抗體治療登革熱。疫苗是對抗傳染病最重要的利器,已有6家大藥廠及研究單位致力開發新疫苗。法國賽諾菲藥廠針對4種登革熱病毒,製造出減毒活疫苗,已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約60%受試者有效,預計2015年底能獲准上市;其他五種疫苗,如日本武田製藥、默克大藥廠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目前皆在第二期臨床試驗。另一方面,對抗病毒並無特效藥,臨床上採取支持性療法;最近科學家則利用人類單株抗體2D22對抗第二型登革熱,以被動免疫方式,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能阻止病毒表面抗原和宿主細胞接觸,阻止感染成效非凡。

總言之,登革熱毫無疑問將繼續困擾社會大眾,除積極地維護環境衛生,做好一切防範外,似乎也僅能如此。相對下,最近科學家在疫苗及抗體上的研究,著實為對抗登革熱,帶來一片新希望。然而「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唯有尊重大自然,學習共存方為長遠之計。 

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