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與新加坡大選

新加坡在經歷李光耀去世,以及五十週年國慶等大事後隨即大選,眾人以為反對派氣勢如虹,但最後結果出人意表,反對擴大移民政策的工人黨不單沒議席進帳,還失去了補選贏回來的榜鵝東議席。工人黨主要根據地阿裕尼集選區,也只是險勝。

了解新加坡近年移民問題的人,就不難了解這結果的成因。自二○○○年新加坡大舉開放中國移民以來,有百多萬移民來到新加坡,很多都是中國人,而這批中國人近年陸續歸化成新加坡人。由於他們是人民行動黨移民政策的受惠者,因此他們把票都投到人民行動黨就不奇怪,亦令人民行動黨縱使在新加坡國內飽受批評,依然開出亮麗成績。

就以工人黨主要根據地阿裕尼集選區為例,二○一一年選民人數為十四萬二千多人,今年選民人數為十四萬八千多人。受阿裕尼集選區市鎮理事會管治問題爭議影響,工人黨也只是比上屆選舉少了兩千多票,但人民行動黨除了從工人黨手中奪了兩千多張票外,還多了五千多票。新選民都把票投給人民行動黨,除了中國移民這個因素外,實在想不到別的理由可以解釋。

新加坡要經歸化成為公民才具有投票權,而且政府嚴禁雙重國籍,中國人仍然按自己的政治議題把票全給人民行動黨,方便更多中國移民南湧新加坡。台灣很容易將戶籍批給中國留學生或移民,他們有了戶籍就可以在台灣的選舉投票,國民黨雖然在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不被看好,但誰能擔保國民黨放進中國移民和留學生,終有一天在台灣的選舉發揮作用,讓國民黨突然起死回生,甚至令他們的地位更鞏固?

因此,台灣人固然要支持民進黨重新上台,將國民黨的傾中措施撥亂反正。但更要留意中國移民和留學生的動向,於給予中國移民和留學生投票權一事上,應從嚴認定。例如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及移民,應收緊至連續居住十年,並經過宣誓效忠中華民國後,方能取得投票權。若不及早糾正,台灣人遲早後悔莫及,新加坡這次大選,正好給台灣一個明確警告。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長年為新加坡聯合早報撰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