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難民與台灣

   
作者:倪國榮(新竹市、自由業)

歷史包含萬萬,文學有文學的歷史,即科學也有科學的歷史;其中,物理、數學 又何嘗不各有史?現代科技若無前人發現為基礎,怎麼可能到這通訊科技百花齊放時代?自以為歷史不重要可放棄的人,當然是自欺欺人。

難民事件,德國總理梅克爾舉人道之大纛,寬大中東難民湧入之安置,當然也引起不少以實事求是為主者之反彈,無非是大量難民帶來的醫療就業安全等負擔,人道美名實難消受。但梅克爾是沒有與歷史脫節的人,德國納粹之殘忍,一直壓迫著德國的背影,是這一代難以承受的負面遺產。 有謂上一代所為與這一代無關,錯了,歷史是全面湧來,好壞都在你後面;除非我們廢掉歷史系,大量吞遺忘劑,否則希望科技發達也必須讀科學史,而科學史就難道碰不到政治嗎?如伽利略不是遭受壓迫差點沒命嗎?

德國儘管大方人道,其欲對二戰罪行有些彌補贖罪不難想像,但成千上萬的難民必然帶給德國社會整體衝擊與困擾,雖然德國之富社會之強信可處理,但相信來自世界各地的鼓勵與關懷,德國人必表歡迎。

台灣為世界有名的經濟實體之一,儘管政治上還未為國際承認,但已有148 個國家給台灣免簽證待遇,以是台灣可以關懷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甚多。僅此難民事件帶給世界民主國家的衝擊,台灣應可在政府協助下由NGO團體前往關懷,

發揮人溺已溺的人道外交,尤其台灣素無宗教衝突而且宗教自由開放,對於中東回教難民更無宗教偏見問題。儘管難民法在台灣一時不可能,但明年新總統新政府應擴大與世界民主國家的交流聯結, 與民間協力向國際推進文化影響與人道支援,進而修出活潑的移民法來充實多元化台灣社會,相信必對馬政府一味傾中使台灣孤立危機有所轉圜, 使中華民國被尊重也真正成為有益國際社會的一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