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前總統《新.台灣的主張》

一九九九年五月李登輝發表《台灣的主張》時,已開始在總結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十二年的主要業績。眾所周知,李登輝推動的政治改革除了民主化,就是要將「中華民國台灣」或者是「台灣的中華民國」實質化。不過當時的李登輝還是必須把台灣的進步改革連結到「希望能成為未來中國再統一時的典範」。

如今《新.台灣的主張》要出版了,讓人好奇的是,李登輝的新舊「主張」有何異同。首先,歷經民進黨八年執政、國民黨將近八年的重返執政,當然有新的素材,他批評前者的缺點是貪污問題嚴重,對馬政府的批評更是嚴厲,例如馬宣稱兩岸關係是兩個地區、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乃是「背叛國家、辜負人民期待的行為」;他把二○一四年馬政府處理三月太陽花學運和一九九○年他處理三月野百合學運做比較,然後說「我個人對馬總統的應對方式深感絕望,真是失敗的執政」。

其次,他一貫關心台日關係,除了批評一九七二年日本政府對於中國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竟表明「理解與尊重」,乃是對台灣人民「既不理解,也不尊重」;他也批評二○○一年他為了治療心臟舊疾想去日本,日方顧忌中共壓力遲不發簽證,乃是「見義不為,無勇也」。不過他認為台灣人普遍欣賞或認同「日本精神」,這是台日關係永遠緊密的基礎。

十幾年來李登輝一直被國民黨和共產黨打為台獨,其實他在一九九九年的書中就公開反對成立「台灣共和國」,認為那是「簡化存在問題為獨立問題的方式」,只會使台灣的主體性變得曖昧不明,並將危及台灣的主權獨立與存在。《新.台灣的主張》進一步說,他在執政後期,曾經派遣蔡英文到英國,詢問過九位國際法權威學者,「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結果半數的答案是、半數的答案不是,可見台灣的國家型態確實既複雜又特殊。他還補充說,對國際社會明確宣示「台灣是獨立國家」,乃是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第一步。

不用懷疑,李登輝仍然反對「台獨」,他認為台灣人民的共同體意識必須立基於民主,而非民族。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新.台灣的主張》新書發表會,九月十五日下午一點卅分於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歡迎參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