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柯P評論307路公車

新聞報導北市預定明年一月調高公車票價,筆者想起去年柯P選前以307公車為例,曾對交通問題做過十分中肯的評論,如果選後能夠貫徹推行當初的構想,或許可以降低票價也說不定,何必在目前景氣低迷之際,急於提高票價而引來民怨呢?

筆者三十年前就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發表過兩篇關於北市交通問題的評論:〈公車營運打爛仗〉(74.12.31),〈文化公車的聯想〉(75.2.19),其中要旨為「人人都希望公車路線越多越好,從一點上車就能直達全市各點而不必轉車,但交織成網的路線已在許多地段形成類似毒瘤的瓶頸,癱瘓了交通,汙染了空氣,嚴重破壞我們的生活空間,人人都要方便的結果,最後人人都不方便」;我因此建議「在市區幹道規劃公車主線,配合主線規劃一些次要路線和連接周邊鬧區的循環線,並讓循環線各站都發揮轉運的功能,讓部分從郊區開來的公車回歸原地,儘量減少進入市中心的車輛,使在街道上造成車群壅塞的因素,在乘客步行於人行道上轉車時就被化解」。

北市交通局9月底將公布新運價方案,明年1月實施,新票價漲幅不會超過2元。(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公車路線及車輛太多的結果,導致載客率偏低甚至處處可見空車塞在路上的景象,無端浪費汽油,當然會增加營運成本而要提高票價,連帶劣化了空氣,造成令人難以忍受的惡性循環,是目前台北最大的市政毒瘤,早就應該徹底整頓了。柯P選前對公車的診斷,與筆者三十年前提出的大同小異,顯示北市公車三十年來在一些財團壟斷下,一直擴張地盤,一再增加路線,抵銷了捷運通車的效益,問題依舊無解。胸懷理想抱負,又不受財團左右的柯P,請在票價提高定案前,先想想您對307公車的評價吧!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