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要修國歌吧

最近兩部熱議的紀錄片都提到了國歌,政治力的無所不在,讓人心驚。

黃銘正執導的《灣生回家》中有一位「灣生」日本人回到花蓮母校時,竟然跟著學生唱起了中華民國國歌。原來,日本人在等待遣返回日本時,每天聽著國民政府接收官員用教台民聽國歌學國語,天天聽、時時聽,久而久之「灣生」也都朗朗上口,七十年來都不曾或忘。

許明淳執導的《阿罩霧風雲》用歌謠的荒謬現實,檢視了政治的文化霸凌:先是一首歌頌日本海軍殲滅大清帝國北洋艦隊的軍歌,成為林獻堂創辦的台灣文化協會會歌;繼而,「吾『黨』所宗」的國民黨黨歌,變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歌;最後,抗日的國軍軍歌《義勇軍進行曲》,卻也讓「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共產黨用成了中國國歌。

再會拗的人也不能不承認,「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黨,指的就是中國國民黨。畢竟,先是把國民黨的黨軍建軍訓詞譜成了黨歌,再成為國歌。在黨國不分的年代裡,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定權的人民只能任由政治霸凌。

國家有國旗、國歌,天經地義。有旗不能掛,有歌不能唱,誰不鬰悶?但是國旗與國歌的誕生過程都「藏私」,都是一黨專政思維下的產品,豈不讓人更嘔?

阿扁執政八年,沒能認真面對國歌議題,當然是大憾!如今連戰和朱立倫面對習近平都避談中華民國,更不可能唱國歌了,明年可望改朝換代的民進黨可是要理直氣壯地來「修改」或「更換」國歌了吧?否則明年國慶,外賓聽著國歌,問起蔡英文,「吾『黨』所宗」的黨是哪一黨時,蔡英文該怎麼回呢?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