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嘲諷星雲,還是感嘆老馬?

向來被視為挺藍的星雲法師表示,「現在在選總統、一定可以當選的蔡英文更是我們的媽祖婆。」引發社會關注與政壇漣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引用星雲寫在書中的一個有關「閻羅王」的故事,感歎「我們正在失去我們社會最可貴資源—信任」。 洪秀柱究竟是在嘲諷星雲法師對黨國的背叛,還是感嘆馬政府的七年統治,使台灣社會陷入信任危機?

如果是前者,那麼正好佐證了社會賢達對洪秀柱「格局太小」及「心胸褊狹」的批評。如果是後者,洪秀柱則應順勢適時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表現得像「憤青」一樣,洪秀柱出關後的八千字宣言,表現得就像「憤青」一樣,更要命的是,洪秀柱言談之間顯露出七年多來「不是馬英九的錯,也不是國民黨的錯,是我們的社會過於民粹。如果馬英九與國民黨真有錯,他們只是錯在沒有及時制止這股民粹的歪風,姑息養奸的後果,就是被這股力量給吞噬」(九月十六日,新新聞)。

真是一針見血。洪秀柱的問題真的就出在「意識形態」蒙蔽了「洞察力」,無法跳脫意識形態陷阱,缺乏總統的「格局與心胸」。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