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一起為「台灣隊」加油!

亞洲棒球錦標賽正在台中進行,棒球是我國的「國球」,許多人熱烈前往觀賞這兩年一度的國際賽事。觀眾席上,有洋人拿我國國旗吶喊,有人為我們的國家代表隊加油,也有人舉著「中華隊好棒!」的看板。會場外,還有關心國家正名的人士高舉中英文標語,訴求「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呼籲國家棒球隊要正名為「台灣隊」,並號召民眾一起聲援。

所有這些,一如近年大多數國際比賽,主要是因亞錦賽採所謂「奧會模式」:我國參賽的國名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簡稱TPE),以「梅花內含五環標誌」旗取代國旗,國歌同樣被迫以國旗歌替代。所幸由於「奧會模式」效力不及於觀眾席,熱心的觀眾得以各種表達方式,為我們的國家隊加油;但在自己國家舉行的國際比賽,不能與其他五國一樣名正言順,以正常國家名分旗歌參與,實在是我們國家的一大憾事。

正因如此,我們肯定並贊同公民團體的訴求,請國人一起為我國代表隊加油打氣,並從以「台灣隊」稱呼代表我們國家的隊伍為起點,爭取自己國家在國際比賽應有的名分與尊嚴。

以「台灣隊」稱呼國家隊,較諸「中華隊」自然、簡單且明白,這是由於在國際民間的比賽場合,從主辦單位到新聞媒體,一般習以「台灣」稱呼我們的國家。以今年在美國職棒戰績絕佳的紐約大都會隊為例,上月十四日邀台灣饒舌天后葛仲珊表演並擔任開球貴賓,現場秀出客家山歌、閩南舞曲、台灣觀光影片,讓四萬紐約客享受仲夏「台灣之夜」。這是大都會第十一個年度舉辦台灣日活動,前此李安、曾雅妮、魏德聖、盧彥勳都曾參與,電影KANO也出現片段。

必須強調,要在國際社會正名,須從我們自己正名做起。以「中華隊」稱呼我們的國家代表隊,如果是指「中華台北隊」,形同配合國際奧會踐踏我國尊嚴;若係指「中華民國隊」,翻成英文不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隊」混淆。台灣運動員參與國際比賽,如果我們自己捨台灣不用,而仍在為「中華隊」加油,如何期待國際間準確稱呼?

波多黎各是範例。兩年半前,在我國曾打入八強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得到亞軍的波多黎各雖是美國海外自治領地,但參賽的名稱與旗歌絕無遭矮化,名正言順,波多黎各就是波多黎各。台灣投手陳偉殷所效力的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就此說得最中肯:「我自己做過功課,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

事實上,國際奧會早年曾有意讓我國以「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義參與,但由於兩蔣執迷於「漢賊不兩立」思維,加上中國打壓,以致後來協商出極其屈辱的「奧會模式」。如今當政者,在國際比賽既不敢自表「中國隊」,也不稱「台灣隊」,卻以「中華隊」自欺欺人。演變至此,乃屢屢出現外國媒體已慣常以「台灣隊」相稱,台灣卻仍有自稱「中華隊」的怪象。

改「中華隊」為「台灣隊」,有人或以「政治活動進入球場」為由,主張「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這當然是禁不起推敲的自虐之語。台灣今天在國際奧會及相關場合賽事陷入被矮化的困境,就是政治打壓的結果;即使我們短期內未必足以打破「奧會模式」,但在民間比賽的許多國際場合,可致力改變者仍須積極以赴。除了在運動比賽多下真功夫,培養人才,於國際間出現更多台灣之光,至少要從我國主辦的國際比賽起,包括進行中的亞錦賽、兩個月後的第一屆世界十二強棒球賽,到兩年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都能展現運動實力與熱情,在國際間終有出頭天的日子。

這一切,請從一起為「台灣隊」加油做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