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離貌也不合!

不論是男女關係或政治關係,只要走到貌合神離的地步,最佳選擇還是分手,但國民黨的天王們,現在不但神離,貌也不合,卻荒謬地在喊「團結」!

民主政黨的結合以勝選為目的,想取得更多支持,必須靠理念接近民意,黨的運作必須賞罰公平,機會公平才不會鬧分離。這三個條件,國民黨一個都不具備。

有些老黨棍可能懷念兩蔣獨裁的「團結」,有人還說百年老黨會慘敗是台灣奇蹟,其實在民主體制下,百年老店不倒才是奇蹟。這個出生在中國,把中國憲法強行移植到台灣,支配台灣已經七十年的政黨,早該解體了!

兩蔣的黨國體制,獨霸黨國資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賞罰不公,機會不公,也沒有人能奈何。他們移植到台灣的原班黨軍政高幹是既得利益者。這種列寧政黨,當然很「團結」。

不必是專家,誰都知道權利結構與機會不公平的政黨,不可能在民主化後倖存。李登輝要把國民黨民主化,以接近台灣民意,並調整其權利結構,但既得利益者反彈,國民黨註定要走向分裂。

馬英九沒有兩蔣的時空環境,卻要背離民意奔向中國;以前台灣籍黨員要靠國民黨提拔,現在國民黨的政權卻要靠台灣籍黨員才能維持,而所謂「本土派」機會卻受限制,只能聽從黨內權貴呼喚。

年輕世代已沒有地域觀念,但馬英九小圈子卻更重自保,寧可要C咖「外省」黨棍出征選總統,也不容王金平出頭,卻又要王金平抬轎,公然排斥本土派,這還談什麼團結?

有本事、有骨氣的國民黨本土派,必須選擇另起爐灶,或領導清除國民黨的外來本質,而不是繼續當奴才喊「團結」。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