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性─關係」要不得

 

徐議員以「特殊性關係」質疑柯市長袒護戴董,又在政論節目解釋馬金關係是「不對等的政治權力關係」。這些言行,招致金先生正式聲明,要求徐議員正面回應,以具體事實說明,什麼叫做「不對等的政治權力關係」,不要隨風搖擺,自失立場,敢做不敢當,敢說不敢承認,只會學人玩弄文字遊戲,逃避法律責任。所謂的「波卡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還槓上開花,搞得政壇烏煙瘴氣,台灣民主如此鬧劇,實在令人搖頭。

「波卡風波」,姑且不論利弊得失,正反雙方各有理據,但柯市長的拖拖拉拉,確實令人不敢恭維。上任初,他當面對信義警分局長說:如果再有法輪功被打、上網,我就把你換掉!保護人權,大快人心。然而,碰到「波卡風波」,主其事者是自己人,處理方式截然不同,許多人不得不質疑「護短」。於今,戴董「請假待命」,柯市長「哽咽不願犧牲手下」,即使高過馬先生之犧牲余文,但政治人物的重大判斷可以訴諸溫情主義嗎,依舊值得商榷。

事態發展至今,旁觀者最為納悶之處莫過於戴董何德何能,讓柯市長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替這位手下付昂貴的學費?讓台北市府會眼睜睜被「卡」住?他們到底有甚麼「特殊性─關係」,或者說「不對等的政治權力關係」,自然會引人擔憂。上司為手下扛成這樣,很奇怪嘛。這位大家心目中的政治素人,必須避免重蹈馬政府的覆轍。或許,柯市長很有自信,不過,權力導致腐化的鐵律,恐怕比他的自信更有力。而有所愛於柯市長者也應該體認到,監督他才真正能夠「保護」他。

過去七年,甚至北市府時期以來,馬先生就是以「特殊性─關係」,來打造馬家班的「不對等的政治權力關係」。只要是親信,一切好辦;非我族類,則靠邊站。結果呢,手握黨國大權,只讓小圈圈與聞機要,那些馬家軍儼然是殿前侍衛,目無黨的體制,更目無民主體制。絕對的權力,絕對讓人腐化,大家都看到了,「特殊性─關係」讓這個人淪為「昏君」,也唯有極少數「佞臣」得以分享他的權力光環,其所造成的國政敗壞、民不聊生,導致這個人從高票當選淪落到九趴總統。

去年,白色力量令人期許,柯市長帶動進步力量,大家無不希望他改變政壇陋習。上任初,從忠孝西路公車道,到大巨蛋等五大案,他的確展現了雷厲風行,為市民利益把關,民調支持度居高不下。詎料,近期幾件考驗,卻讓人開始有所保留。舉其大者,對中國表示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到中國高談兩岸一家親,如此「墨綠」的信念與價值何在?再者,「波卡風波」,毫無SOP精神,柯市長高估自己的駕馭能力,應對發言隨興輕率,一路挺手下遂使自己一步一步捲入政治流沙,磨損他原本相當正面的社會觀感。

柯市長不時為自己的言行道歉,敢做敢當令人耳目一新,但更多的是堅持自己的行事作風。我們當然希望他有免疫力,可以超越被權力腐化的宿命,否則,「特殊性─關係」搞得馬政府淪為「昏君」與「佞臣」的暗黑宮廷,難保不會重演在他身上。「履霜堅冰至」,暗黑宮廷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習慣成自然的。不難想像,柯市長厚愛特定手下,必然引起仿效作用,爭相尋求「特殊性─關係」,以求沒事升官、有事平安。這種主奴關係及其流弊,現在仍在黨國院線上演,柯市長一定要防微杜漸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