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才是最美的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著他的「中國夢」,將到白宮吃歐巴馬的國宴,但在當前中國內外行為粗暴之際,歐巴馬必須以堅定立場與習近平討論民主、人權和國際責任。

歐巴馬有理由硬起來,因為習近平也把「民主法治」編入「中國夢」,歐巴馬不能讓他以不同定義喊口號,對外欺騙西方民主國家,對內藉口法治,更嚴厲壓制人權。

在法治社會,必須有律師專業捍衛人民權益,挑戰政府違法濫權,但習近平的法治卻是獨斷制定更嚴苛法律,並逮捕維護人權律師。他為保政權,說一套做一套。

如果習近平把談民主當干預內政,歐巴馬可以拉毛澤東還擊:毛澤東在一九四五年初與美國外交官謝偉思談話,自稱中共只要求「民主」,美國應對蔣介石施壓,逼他落實民主;他認為美國為民主而努力,「不算干涉內政」。

美國與中國交往的政策,目的在透過交往讓中國走向民主與開放;現在交往的政策並無爭議,但中國藉交往「崛起」後,態度並未轉溫和,而是對內更壓制,對外更橫蠻,對經貿更掠奪,更不守遊戲規則。

歐巴馬應拿「中國夢」回敬習近平,勸他對外作負責任的大國,對內多關心人民的生活與幸福。新疆人民被迫暴力反抗,西藏人民以自殺抗議;官商腐敗,貧富差距懸殊;這種亂局,習近平應該感到慚愧。

對所謂「台灣問題」,歐巴馬應改弦易轍,不必以「三公報」老套應付,而應該推崇台灣的民主發展,要求習近平尊重台灣民主體制的成熟運作。與「三公報」時代大不相同,自由、民主與人權已經在台灣落實;歐巴馬在習近平面前應堅定支持這樣珍貴的民主成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