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0日,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以前用鉛字塊細心檢字、排版、印刷的那個時代,在想像中是一個很浪漫的畫面,一切這麼的溫柔靜好。想不到吧!排版的「活字」特性,卻在51年前的9月20日間接爆發一件「以不法手段圖謀推翻政府」的大事。

「我們要迎上人民覺醒的世界潮流,摧毀共產黨的非法政權,為建設民主自由,合理繁榮的社會而團結奮鬥。」

謝聰敏拿回剛剛請檢字師傅排完的《反共宣言》字版,又拿出幾個另處私下購買的鉛字塊,將「共產黨」三個字替換成「蔣介石」。其它幾個關鍵字也換一換,整篇7000多字的《反共宣言》變成了《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這是他與彭明敏、魏廷朝三人草擬的文宣,希望推動建國制憲、以新會員國身分加入聯合國等訴求。

在沒有私人電腦與印表機的從前,印刷任何東西都需要經過印刷廠,又有檢字、排版、印刷好幾個人經手,基本上所有內容中的秘密都是藏不住的。

原本大家以為自己檢字重排偷換關鍵字的計畫萬無一失,加上後來又送去另一家老闆不識字、逢中秋節沒有其他員工上班的小印刷廠付印,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吧!然而在他們租了三輪車把萬份文宣載運到小旅館堆放後,便衣稍晚便破門,手裡拿著這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問道:「這是你們三個寫的嗎?」然後隨即帶走了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三人。

他們完全低估了中華民國的特務系統。

三人被分送不同單位詢問,除了國際聲望已經極高的彭明敏之外,謝聰敏、魏廷朝都遭到暴力刑求。雖然後來因為彭明敏被捕,引發國際學界高度重視,並在各大外媒上發文關切,彭明敏被特赦、其他兩人也刑期減半,但是仍然遭到情報人員24小時的監控軟禁。

美國、加拿大等好多大學寄來聘書,但是已經被「特赦」的彭明敏出境證卻永遠辦不下來。在輾轉透過日本友人的來回傳話,得到瑞典當局的政治庇護承諾後,彭明敏展開了21年的逃亡。

借護照、改護照、學易容化妝,經過香港曼谷哥本哈根等地的複雜轉機,彭明敏終於來到了瑞典,開始了「無國籍人士」的自由生活。他寫了一封信給他的辯護律師說,我自由了,但不知道會不會連累你,不過還是請你幫我轉告蔣總統,用這種方式對付台灣人是沒用的。

1970年1月,日本台獨聯盟首先發佈了彭明敏逃亡成功的消息。

這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在當時的台灣無法傳播,然而在海外已經大大風行。一開始將這份宣言翻譯成英文的的那位美國女士將標題譯為《台灣獨立宣言》,也造成了後來有些其它語言的譯本也以《獨立宣言》為名。

據說當時人在美國的蔡同榮先生利用聖誕節郵務繁忙的時刻,趁亂寄出了兩千多張夾帶了這份宣言的聖誕卡回台灣,幾經波折,《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總算又回到台灣本土、台灣人的手上。

12032829_1630666123853918_3612855051696818180_o
彭明敏先生逃亡前一晚留給兩個幼子的信:

「欲離開的暗瞑,予我擱親一咧,阿爸的心肝寶貝。
伏佇桌頂來寫這張批,嘛只好恬恬來講再會。
有一工你會大漢,你會瞭解,
佇這個社會,需要有人敢說真心話。
阿爸因為按呢才不得已,離開你,和心愛的土地。」

1978年,美國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彭明敏在海外組成國會遊說團,運用人脈四處奔走,催生了《台灣關係法》,直接跳過中華民國的名義串連美國與台灣。一直到今天,仍然保護了台灣的外交與國防。

1988年李登輝就任後陸續取消海外黑名單,彭明敏在1992年返抵桃園機場,又回到了他22年來流亡生涯中心心念念的台灣。

第一次民選總統選舉在1996年3月舉行,彭明敏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然而選舉過程並不順利,也沒有得到當時由施明德擔任黨主席的民進黨完全的支持。敗選後隔年,他離開了民進黨。

彭明敏 謝聰敏 魏廷朝《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全文:http://bit.ly/1QGfDpl(這內容寫在50年前,根本先知)

< 資料來源:故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