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這是可怕的強烈對比,活生生在台灣人民面前搬演:一方是霸王硬上弓的中國,展示強勢宰制台灣的意圖;一方是毫無招架之力的馬統政府,唯唯諾諾的屈服在中共鐵蹄之下。此一角力,形同預示了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的台海新形勢,中國共產黨發現中國國民黨亡了,已不能承擔任何任務了,只好赤裸裸的取代國民黨,披掛直接駕馭台灣人。

此即所謂「卡式台胞證」把式;今年六月先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宣布,九月十五日中國公安部公告,廿一日起全面啟用。此一發展有四點值得觀察:第一,中共跳過國民黨及官方的對口單位,利用非官方的民間親中、親統組織,拋出此重大訊息;第二,重點不在「台胞證」的免簽,而在實施「卡式台胞證」。所謂「卡式台胞證」的全名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通行證」,又是「台灣同胞」,又是「大陸」,完全落實「一中」;第三,取消持證人「職業」、「現住址」,增加了台灣身分證號,明顯要劫取台灣戶籍公權力;第四,雖吻合馬統所強調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之說,中共卻不給馬統任何機會,絕對架空馬統政府。

所以,行政院長毛治國才會在國會質詢時公開表示:「今天看報才知道要實施。」毛治國沒說謊,如果毛是說謊,表示馬統政府還在運作,所以「不知道」比「知道」更慘;馬統政府已完全失靈,完全在狀況外。二○一六年政黨還沒輪替,中國不等馬統政府「看守」,先判馬統政府死刑,積極著手部署國民黨滅黨後的進程。中共預先演練對付沒有中國國民黨的台灣;這一刀殺將下去,就是要殺出一個新局面,看看蔡英文如何面對,台灣人如何面對。

民進黨現在當然可以做壁上觀,可以在國會中東說西說、東罵西罵,但不要忘記,明年五月二十日之後就要執政了。中國此舉是蔑視國民黨、挑戰民進黨,換句話說,就是對民進黨、對蔡英文的下馬威。

蔡英文的兩岸口號就是「維持現狀」;那麼「現狀」是什麼?由誰決定?由誰定義?中國的強勢作為,正是搶奪「現狀」的主導權,透過「卡式台胞證」告訴蔡英文、告訴台灣人,現狀的主導權在中國,不在台灣。

從另一角度看,這也是蔡英文面對中國的第一堂課。台灣計將安出?最有力的對抗,是台灣人民拒絕進入中國。一旦台灣人民棄絕「卡式台胞證」,那麼球就會反彈到中國,習大大不見得穩坐中南海。問題是,蔡英文有沒有凝聚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能力與論述?

執政從現在開始,不能等到五二○,而且執政之路危機重重,「卡式台胞證」只是其一。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