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熱點亮台灣

9月19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反問蔡英文「若台灣缺電,要用什麼點亮台灣?」9月6日中國時報社論「蔡英文憑什麼保證不缺電」一文,也針對蔡英文再生能源達總發電量20%的政見,大加撻伐。然而依筆者投入再生能源得到的資訊看來,國民黨團以及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幕僚,顯然對台灣擁有的再生能源認知不足,才會沒有計算可作為基載電力的地熱

台灣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上,在地質條件上比較接近日本。1980年清水地熱電廠的鑽井工作團隊,1990年也到日本八丁原協助地熱電廠鑽井,一樣會結垢的水質、水源供應條件和鑽井團隊,日本八丁原地熱電廠如今仍有0.1GW的穩定發電量,台灣清水卻因為蒸氣不足歇業。原因只是在日本有將抽出的井水回注,台灣沒有。因此只要修井及鑽鑿回注井,清水1年內至少可以有3MW的電量。而這還只是一個地點,沒有任何新的技術和開採就可以達成的目標。

根據台灣地質學系教授宋聖榮以及陳文山等人評估,台灣地區在地表1500公尺內(一般溫泉井深約200~1500m)地熱就能夠有1GW的發電量(核四為2.6GW)。2010年台灣科技部國家型地熱主軸計畫(NEP-I)報告也指出,台灣全島4公里內的地熱蘊藏量接近160GW。就算僅開採1/10也有16GW,而這還只是4公里內的估算,若引進德國鑽井技術,可鑽鑿到兩倍的8公里深,台灣地熱蘊藏量就不僅僅是160GW。再加上節電裝置、智慧電網、風力、太陽能、小水力。2025年非核家園確實是可達成的目標。

洪候選人一再以為電價必漲無疑,事實上,根據地熱最新的CEEG技術在亞美尼亞的招商計畫書估算,一座鑽井5公里深(達340℃,台灣有些地區可以更淺)的30MW電廠,1度電的成本僅需新台幣約2元,比馬總統詢問的4元電價還要便宜。而且地熱電廠僅初期鑽井需要大量資金,往後是自動化控制,僅需少量維修費用,可用約30~50年,電費只會越來越低。相較鈾礦逐年減少和儲存越見困難可能造成的經費需求增加(不計算核廢料處理),在台灣,不用再生能源電費才會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宜蘭地區包含沖繩海槽的張裂地形,跟地熱第一大國冰島地質條件接近。冰島1944年自丹麥獨立而出,氣候環境惡劣、強國環伺,一度以農漁業為主的貧窮國家選擇不發展核能而是投注地熱和水利,10年後坐擁低價能源(工業用電1度0.5台幣),吸引外資投入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NA per capita)全球排名第五,列入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台灣也擁有高地熱資源,何苦坐擁金山而不用?若能開放思維,妥善將地熱規劃入能源政策,台灣將不需每年花費1兆台幣進口能源,用低碳和低電價點亮台灣,實非難事。

(作者任職地熱資源公司,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