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欠柯建銘,是民進黨欠了人民

反對日本新安保法的學生團體發起了一場有數以萬計年輕人參與的「素人之亂」,他們聲稱是受到了台灣去年318反服貿運動的啟發,可惜的是,最後的結局一樣都是功敗垂成。令人好奇的是,失敗的原因跟國會反對派領袖有關嗎?是不是像台灣民進黨的萬年總召柯建銘一樣在扯反抗運動的後腿?

圖片來源:風傳媒

柯總召去年在318反服貿運動後沾沾自喜的發表了邀功文,一切有利於自己的描述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跟他近日「爆料」來對時代力量同為新竹立委參選人邱顯智施壓的心態一樣,意思就是「大家看看,我多麼有本事,喬掉了一場亂局。」但為什麼會有去年這場學生與公民廣泛參與的「素人之亂」?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先生在其新作《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中就直接告訴我們服貿協議就是中共用以統一台灣的重要策略。當初在2013年的年中,郝明義打響第一砲,學生團體、公民組織、台聯等發起一些活動施加壓力,結果兩大黨協商的結果只是召開服貿公聽會,而非退回服貿。為了趕快跑完程序,國民黨遂密集舉辦不准公眾參與的公聽會,郝先生於是在第二場公聽會當場就辭去馬政府國策顧問一職,以示抗議,並試著凸顯阻擋服貿的必要性,但民進黨似乎根本沒有意識到一定要把服貿擋下來,只是採取拖延策略。

激發大規模佔領的張慶忠三十秒反映馬政府急著通過服貿,來配合中共完成以經促統的策略,並為舉行馬習會開展政治對話鋪路。做為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可以說是當時反對派的主要代表,但在馬王之爭中陷王金平於「不義」的柯總召欠了人家一個大大的人情,最終不得不協助王金平代表已經降共的罪魁禍首國民黨喬掉了佔領運動。

318當日民眾意外地成功佔領立法院議場後不退不讓,正是要堅持退回服貿,可是黨團協商又要來了,最賣力的固然是總召,但協商的結果卻是將「退回服貿」扭曲為退回委員會,而非退回行政院重啟談判或撤回服貿。退回委員會就是要逐條審查,也就是按照一開始更早的黨團協商結果去做,這樣的話,最終必然是讓服貿協議的通過。

正當民眾響應呼籲在322那個週末包圍國民黨各地黨部的同時,民進黨不單沒有參與,反而決定「引清兵入關」。若按他們的決議讓陳其邁委員於324週一始另覓場地開始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服貿,民眾及學生就沒有理由繼續佔領立法院大議事廳,這等同於一次了結反服貿運動。可幸的是,民眾於323在不滿事態的不利發展下佔領行政院而被暴力驅逐後,民進黨才決定不配合國民黨逐條審查。

執政黨施暴造成天怒人怨的五十萬人上街後,民眾與政府一直僵持。後來當佔領正要被王柯喬掉之際,不少民眾及參與者反對退場,其原因有二:1. 被喬掉的過程是黑箱的;2. 退回服貿的目標沒有達成。柯總召其實並沒有窮盡體制內的可能做法,如按規定只要找三分之一(三十八位)的立委就可發起對行政院提出不信任案,反而一直積極配合王院長用黑箱方式喬掉了一場針對國民黨用黑箱出賣台灣利益的反抗運動。

當「喬事情」成為了目的,理想就付諸流水;當「喬」本身成為了習慣,該達成的目標就成了泡影。民進黨去年1129的九合一選舉因318運動凸顯國民黨之惡而贏得太輕鬆了,但卻欠人民一個交代,五十萬人上街,超過六成民意的反對,為什麼到現在都沒辦法迫使早已失去民心的執政黨退回服貿,並阻止實際上不會去做監督的行政院版一國兩區兩岸監督條例之提案?

沒有人欠了柯總召,大家反而質疑是柯欠了恩公王金平,容易以犧牲公利來報答。王柯一直「喬」,是要把台灣喬給了中共嗎?做為民進黨總召,如今竟然掉以輕心,不單沒有汲取教訓,更有意無意之間在新一會期開始就縱放大部分民意都反對的自經區條例未經委員會審查便逕付二讀,儼如服貿翻板,是否該立刻辭去總召一職?

面對國民黨無法挽救每下愈況的經濟及可能加速通過出賣台灣利益的各種法案,不能坐以待斃,新總召應召集同黨目前四十位(超過了總數三分之一的規定)立委儘快發起對行政院的不信任案,再嘗試說服其他黨派及個別國民黨委員支持,經二分之一通過後便可迫使馬總統按規定解散國會,先變相停止失去人民支持的國會之運作至明年一月的改選。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