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通過的佳音


經過日日夜夜的鏖戰,新安保法終於在日本參議院過關。安倍首相的一句話最能反駁中國與外界的指責,那就是,新安保法「是防止戰爭於未然的法案」。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也指出,「安保法案毋寧才是一個防止戰爭的法案」。

日本經過二戰的沉痛教訓,尤其是廣島、長崎挨了兩顆原子彈,對戰爭產生了非常恐懼的心理,和平主義的思潮瀰漫。中國正是利用這一點,以「軍國主義」來指責日本尋求成為正常國家,與抵抗中國軍事侵略的任何活動。因此安倍提出「積極和平主義」的說法來解釋,因為只有日本擁有強大的國防力量,才能阻嚇中國的侵略,維護日本與東亞的和平。

無數的事實證明,你越怕戰爭,戰爭越是無法避免。最明顯的事實就是1930年代希特勒的崛起,當時西方國家首腦的英國首相張伯倫非常害怕,對納粹的戰爭威脅一再讓步,犧牲歐洲其他國家的利益乃至領土尋求妥協,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是不可避免發生了。目前,日本不要說與中國直接有領土的爭議,即使美日要犧牲台灣來迎合中國的要求,中國也不會以得到台灣而停止其擴張行徑,因為它侵占台灣的目的就是切斷第一島鏈,為北上征服日本與南下侵占東南亞做的戰略部署。最終目的就是以武力來解決意識形態上獨裁與民主的決戰。

而且,我們也知道,中國對全球的媒體與政客,都進行統戰,講直接一點就是收買。因此日本的反對聲浪裡就不乏中共的這些「成果」。看看受邀去中國閱兵的政客,與反對新安保法的政客,不就是長期親中的政客?媒體對反對力量的誇大,難道也沒有中共的影響?去年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到日本展覽時,日本媒體不敢冠上「國立」兩字,就是迎合中共打壓台灣的做法,也為周美青趁機取消帶團參訪日本提供藉口。

台灣朝野的反應也與日本類似。一般親中的,必然反日,以馬英九為代表。本土派的,則是樂觀其成。除了與香港一樣,這是對外國殖民統治與中國殖民做比較得出的結論以外,更因為日本現在是民主國家,台灣也是民主國家,自然不願意看到獨裁壓迫民主,獨裁戰勝民主的結果;但是最重要的,因為台灣是在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之下,按照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說法,台灣是美日安保條約的「延長線」,因此新安保法的通過有別的意義,就如安倍所說的:「讓自衛隊能在他國軍隊遭受攻擊的情況下,毫無猶豫動用武器。」

但是這次比較奇怪的,是國民黨內部出現分歧。馬英九屬下的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美日安保機制是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礎,我國對相關情勢發展將持續密切關注,並期待日本政府善盡其國際責任,秉持追求和平的理念,以前瞻性思維及正面積極態度,為促進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定與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雖然沒有指明對台灣有利的立場,但是肯定其和平穩定的基礎,而且提及「美日安保機制」,顯然對台灣有利。這與馬英九近來批評連戰參加九三閱兵而不是「連規馬隨」的立場是一致的,既是迫於美國的壓力,也為其安全下莊留下餘地。

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則擺明堅持「一中同表」的立場,居然表示「遺憾與憂心」。這根本是不顧台灣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的態度,與她支持連戰閱兵是一脈相承:樂見中國窮兵黷武,卻反對民主國家擁兵自衛。

日本在台灣總統大選前通過這個新安保法,無疑是台灣選舉的佳音,有助於阻嚇中國以武力來干預台灣選舉的圖謀。只是在中國強暴的陰影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做出「尚待觀察」的回應。這也進一步證明日本通過新安保法對台灣國家安全的絕對重要性。當然,台灣的國家安全首先得靠自己的不怕犧牲來保衛,外來因素都是次要的。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