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玉在前 佛頭著糞

星雲法師近來不知為啥,頻惹「塵埃」。前一陣子,當小英面說是「必會當選總統」的台灣「媽祖婆」,後來惹惱國民黨不爽,復親自撰文說自己是「忠誠的國民黨員」,不會見風轉舵,也稱讚洪秀柱是「觀世音」。尤有甚者,近日洪參加新書《星雲智慧》發表會,星雲又致詞說假如洪將來勝選,「要領導我們台灣的大家都做中國人」。猶加碼稱蔡是媽祖,洪是觀世音,而「媽祖是觀世音的弟子」。真讓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玄哉!玄哉!

星雲法師何時變成濟顛活佛(禪師),沒有人知道。因為濟公的禪語也很玄妙,但泰半「聞聲救苦」,關懷民瘼,諷言時事,但鮮管政治大事。頂多說個「我來問道無餘事,雲在青天水在瓶」,何其高妙有智慧!

然則,星雲關心黨國大事卻溢於言表,常能「面面俱到」;但此番不尋常地遇上藍綠總統候選人,就不免變成「祖孫騎驢」,豬八戒照鏡子,即便「順了姑情」,也會「逆嫂意」。

眼看台灣大勢趨綠,政治現實考量難免,故讚聲不絕;但那廂藍營和紅營尚有「國共渠道」可通,為免遭「數典忘祖」之譏,才會露出「洪要領導我們台灣的大家都做中國人」的馬腳,以及加碼的「希望洪是觀世音,蔡是媽祖婆,將來護持台灣,讓台灣平安吉祥」,可說用心良苦。

不過,星雲這麼一來一往的表態,顛來倒去的說法,反將這樁美事「佛頭著糞」,就像英諺所說:He who tries to please everybody pleases nobody,真是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作者為網路新聞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