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你在乎過程嗎?

【台灣人,你在乎過程嗎?】

高市警方日前假扮社工,以探訪高風險家庭評估為由到府訪視,並突破門禁,逮捕一對販毒夫妻。

這則新聞,有許多媒體正面報導,稱「美女警官扮社工 智取販毒鴛鴦」、「俏警花扮社工 誘出販毒惡爸媽」。但此舉,卻嚴重傷害了社工的形象。

事實上,從警察的行為,以及報導的方向,可以側面看出許多台灣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深層價值觀。在這個例子裡,警察只想到要逮捕毒販,因為「毒販很可惡」;因此為了達到目的,不惜假扮社工。很多人也認為警察做的好,畢竟他逮捕了毒販。

這種心態,不只存在警察身上,也在許多檢察官、法官、甚至一般民眾的心裡。

許多警察,因為看到受害者可憐,因此嫉惡如仇,認為嫌犯「很可惡」,在偵辦的時候使用了恐嚇、威脅,甚至刑求的方式,要嫌犯「說真話」;檢察官為求「伸張正義」,對此也不表示意見,或甚至挑選易於定罪的證據。有的法官因為覺得犯人惡性重大,對當事人產生成見,忘了仔細審視各種證據,甚至略去調查許多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更有許多人,在看事情的時候,忘記自己可能仍有不清楚的部份,在搞不清楚的時候就妄下斷語,信口開河。

這種「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作法,自然容易出現很大的問題。也許被告真的很可惡,你想要懲罰,但你看清楚事實了嗎?有沒有冤枉了無辜的人?如果真的是他做的,你了解為何他要犯罪了嗎?你有想過,在怎樣的狀況下,可以阻止這個犯罪發生嗎?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未來更多的類似犯罪?

更深入一點問,在其他的議題上,不論是台灣獨立、或是要打倒國民黨,反對和支持的人有想清楚自己的理由嗎?有沒有看清楚其中的關鍵,以及相關的利益牽扯?有沒有想過自己要怎麼一步一步的落實、完成目標?有沒有想過其中的風險,以及排除的方式?

最後,到我們自己身上,很多時候其實我們不知道自己還沒有真正看清楚問題的面貌,但我們卻以為自己看清楚了。結果,太快做出結論,卻因為沒看到關鍵的原因,而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或提出好的解法。

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多提醒自己要緩一下、多思考一點,多問為什麼,去深究其中的原因,而不是太快產生自己的結論;在做之前,也要多問一下「如何做」,找到好的方法去解決關鍵問題,而不是蠻幹、硬上、只求爽。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多看重過程的公平、公正,而不是只要能達到目標,什麼都好。

我記得Ender's Game這部電影裡面,Ender殲滅了整個蟲族的時候,他的長官說:「We won, that's all that matters.」,他回:「No. The way we win matters.」

是的,「The way we win matters.」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 資料來源:林雨蒼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