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 安倍 安台

    
顏利真(高中教師)

 九月十九日凌晨日本通過了新安保法案,同一天,台灣的安保協會也舉辦了「二○一五年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會中與會人士對此紛紛表達了歡迎與肯定。在中國積極擴張南海的軍事勢力、暴露侵略的野心時,東京、台北兩地不約而同似有默契地展現了捍衛亞太區域安全的決心。

由於體認到「一國和平主義」不能永保日本的和平與安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第二度上任以來,即積極地以「積極和平主義」取代之。今天,這個法案的通過,對於台灣──這塊位處在中國這頭猛虎的唇邊的大肥肉──毋寧是一件令人非常高興的事。

在通過了新安保法案後,安倍立即提出「下一題:經濟」這個命題,這樣的思惟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領袖該有的思惟,亦即:安倍是在確保國家的安全後,才力拚經濟,國安、民生,先後有序,相輔相成,期將日本建立成一個具有「輕武裝」的經濟大國。但反觀我們台灣的馬政府,不只棄甲棄械,還賣血求生,欲置台灣於死地,這樣的本末倒置,已讓兩者相差不可以道理計了。

在上述這場會議的開幕演講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展現了她捍衛這片土地的決心,並擘劃了她對台灣在亞太區域安全與和平中應扮演的角色的願景,其至誠至切之心,令人動容!當時,坐在台下的筆者不禁在心底輕呼:明年的總統,已然誕生……

特別是在近年日本內部已出現檢討「是否要制定台灣關係法」的聲音時,小英的出線,此其時也!台灣若能在「日美安全同盟」的基礎上,催生「台日關係法」、強化「台日同盟」,那麼台灣在亞太的安全與和平上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小英也將是一隻巡弋西太平洋安全的犀利「小鷹」。

日本新安保法的通過已牽動了亞太的局勢,重整了世界安全的板塊,這對站在戰火最前緣、夾處在「中國/日美同盟」的台灣無疑具有非凡的意義;在「安保」法讓台灣「安全加倍」後,到底:台灣是要「向左走」或「向右走」,端看明年這一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