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陷的道路揭開高雄的傷口

上週五 (十八日)清晨六點四十七分,高雄小港區鳳興里洪富賢里長臉書貼出聯外的中林路嚴重塌陷的照片,媒體報導後,外界方知是台電「潛盾洞道」(隧道)施工工程肇禍。事隔三日,小港區沿海六里仍有五里民眾市話不通、水壓太低、交通受阻,近兩萬居民怨聲載道

出包的潛盾工程是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中的輸電線工程之一,根據環評書,台電規劃以345kV地下電纜沿著廠區東南側的沿海四路,往中林路、北林路經過大坪頂特定區,再沿著太平路、新厝路轉鳳林路,接至大寮的高港變電所,全長十二.四公里。

而這條地下電纜之路,出事路段的「潛盾洞道」上方有液化石油氣管、油管,還有令人聞之色變的五條石化管,輸送丙烯、苯、甲苯。所幸此次意外未傷及管線,多位施工人員也在坍塌前全部棄盾撤離,否則傷亡不堪設想,勢必登上國際新聞。然而,潛盾洞道出了臨海工業區後,行經小港、大寮的住宅區,若非發生塌陷,沿線有多少居民知悉此事?一旦出事,又該如何疏散?

曾到管制區近距離拍攝的記者說,坍塌的中林路最嚴重的約有三十米深,儘管台電回填砂石、混凝土搶修,但路基恐已不穩,又有旗山活斷層經過的疑慮,而施工道路兩旁中鋼與中油的廠房設施、油槽等等近在咫尺,中間沒有緩衝區,這風險,絕對不是單一的。

塌陷事故讓社會看清楚,集中式的大型火力電廠,不僅有極高的環境成本與健康傷害,輸電或其他周邊工程也可能發生致命的風險,電廠鄰近居民幾十年來只能默默承擔,直到意外發生才揭開了傷口。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在二○○五年送環評時,台電原本打算一口氣更新擴建四座燃煤機組,燃煤量擴增五倍,一年要八百四十萬噸之多,民間團體不斷表達反對,最後環評決議總算擋住兩座,但台電始終沒有放棄繼續更新擴建,罔顧民間倡議分散式發電及發展再生能源的呼聲。

中秋連假將至,當我們團圓賞月時,小港區沿海六里的居民卻在回鄉的道路上看見滿目瘡痍。在一次次的爆炸、工程意外與搶修輪迴中,不知道何時可以不用再忍受這種經濟發展的代價?

(作者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