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吊子南向vs.新南向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發表演說,引起駐台外國使節好評。其中之一是成立專案小組,以推展含括東協與印度的「新南向政策」。馬政府說這是維持現狀,或是了無新意,負面反應居多。我們不知「新南向政策」是否了無新意,但可確定的是,這與馬政府不情願南向、或是半吊子南向的政策絕不相同。

以印度為例,印度外交部東亞司長在二○一一年二月公開對訪印度的台灣記者團說,有意與台灣展開FTA談判,也對訪印度的民進黨代表團提到,可行性評估完成後可立即展開談判。但可行性評估已結束兩年,談判依然無下文。馬政府在期待中國許可的眼神下自斷先機,導致談判時機已失。連馬政府前駐印度代表翁文祺在去年四月都忍不住發飆,對有意開拓印度市場的台商「情何以堪」。

問題不只在經貿。在翁代表努力下,台印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快速通關等協議,還在印度開設第二個辦事處,成果斐然,印度也是美國外唯一讓馬總統落地過境的非邦交國。其人力資源部長當時還對來訪的教育部長提到,希望台灣提供一萬名華語教師。當時如能趁機與印度進行相關文化、教育、甚至青年度假打工等項目結合洽簽協議,台灣青年可能就無須非要在澳洲當農夫,還有到印度教大學、中學生中文的選擇,甚至可藉此進一步發展學校(台)—學校(印)—企業(台)的三方合作,同時處理面臨少子化的台灣高校,以及台商缺乏知印人才而對印度卻步不前等問題。但台灣派到印度的教師不僅人數稀少(不超過廿人),還傳出資源逐年刪減,而已過去的華語教師也曾傳出薪資無法發放等問題。

東協的印尼也有類似狀況。經濟部曾把印尼做為重點,與印尼自由貿易協定可行性評估也早在二○一二年完成,但至今也沒見官方協商。雖然印尼提的是內陸自由貿易安排,與我方期待之台印自由貿易協定有落差,但台灣難道不能結合區域治理與城市外交,與印尼內陸經貿安排展開區域對區域的合作嗎?

中國經濟下行趨勢明顯,東協與印度又是亞太的新亮點,台灣必須重視,馬政府說新南向是維持現狀,但上述現狀還是不維持也罷。特別是這些政策缺失,是不是要先檢討呢?

(作者現任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