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合視導 老師忙到昏倒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宣布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簡化評鑑指標,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學生,此舉也深切的點出目前中小學教育的最大問題:老師為了應付教育主管機關的各項考評,而犧牲了大部分用來準備教學的時間。

最近這幾年,每次學校開學後的期初校務會議,從三處主任報告開始接著各組長的報告,有大部分都跟考評或視導有關,最典型的就是:「╳月╳日前各班請交某某宣導成果─需要學生學習單三張、宣導時照片三張或活動照片三張」等內容。每位組長都有其業務相關的考評,級任老師光要記錄何時要繳交甚麼成果就一大堆了,更不用說接下來的準備和製作要花掉多少時間。

筆者回想廿幾年前剛擔任小學教師時,雖然班上有四十八名學生,但是擔任導師的自己總能利用科任課的空堂備課,有充分的時間來準備對於學生的教學,班級經營亦游刃有餘。退休前一年擔任導師時班上只有廿二位學生,即使如此卻感覺比以前更忙,因為有許多空堂時間都在製作成果、整理學生學習單、學習照片、活動照片…。一切只為了那許許多多上級單位的考評。

記得多年前一位校長曾經說過:「行政單位要支援教學。」但是曾幾何時,這種情況已經改變,行政不要干擾教學就「阿彌陀佛」了。而現況已成了「教學要支援行政單位」了(為了應付各項考評)。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學生的學習才是學校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教育工作者花了太多的時間去應付教學以外的事務,勢將排擠掉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這絕非學生之福,亦是「捨本逐末」的做法。宜蘭縣長看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希望我們的教育部能針對問題研擬出正確的解決之道,否則很難奢望基層教育重返正軌,長期如此恐怕影響下一代的教育甚鉅。

(作者為退休小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