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夢遊中國

雲法師前不久的「封神論」,對總統候選人的媽祖說、觀音論,其實都可說是出於出家人的慈悲。然而對於星雲一貫的主張,認為自己一直都是「中國人」,而且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筆者深深不以為然。身為宗教大師,動見觀瞻,佛家講求正知正見,政治型態和宗教情懷,雖是兩回事,但身為大師,起心動念,對教徒影響深遠,不可不慎!

星雲法師曾在著作說:「認同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因為這是何等美好的兩岸政策,是一種公平、平等的依據。」這樣的言論,若是在兩蔣時代,將會以通匪論罪。星雲常遊走於中國與台灣,往返於國際社會,會有這樣的見解,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國際上常以國家來稱呼自己的來源,我是美國人,我是日本人。星雲說他是中國人,應該是以中華民族的身分自居。只是國際上從沒以族群來自我認同,否則歐巴馬真不知該說他是黑人或白人,盎格魯撒克遜人或非洲黑人。歐巴馬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他的國家認同是美國。

星雲說他是中國人,國際上認定中國人是住在大陸那十三億人民,那星雲又是甚麼人?哪一國人?再說以族群說明,台灣大多數人不是中華民族,而是有台灣原住民血統的後代,更不能說我們是中國人。

中國只想讓台灣成為他的一省,讓台灣政府成為中國的地方政府,大師又何必迷戀騙人的「九二共識」,如果公平平等,連戰到中國為何不稱呼他連副總統,要叫連先生。中國為何要打壓台灣的國際舞台,為何不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只能說「大師,你的中國夢該醒醒了!」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