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殖民者?誰是黨中央?

 

誰是殖民者?誰是黨中央?
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殖民地時代的市容依舊,只是原本彩色的前途,已經變成黑白。(Wikipedia Commons, Chi King, 20150925)

 

這幾年來,尤其目前,香港似乎已經陷入「冇王管」的地步,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已經喪失。北京政治人物,尤其是那些已退休的涉港官員來香港,或在北京對香港指手畫腳,因為涉及敏感議題而在香港激起千層浪,香港的反應七嘴八舌,猶如一團亂麻。

例如去年占中前夕,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就訓示香港人必須愛國、維護社會主義制度,無視香港的「一國兩制」;前香港新華社(今「中聯辦」)社長周南則恐嚇駐港共軍可能出手;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出面最勤,指示最多,除了表示「兩制」不可能與「一國」平起平坐,還揚言不與漢奸和港獨分子交談做朋友;還說香港特首必須愛國,就像美國人不能讓伊斯蘭國的人擔任州長一樣。

中國退休官員要出來旅行都有一定的制度控管,何況是講話。這些人出來講話或放屁,應該也都是中央批准,因為事後黨中央也沒有表示不認可他們的講話。因此他們越戰越勇,屁聲越來越響。

在雨傘運動一周年前夕的9月20日,陳佐洱再度來港出席「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致辭約20分鐘。先談論香港經濟狀況,指香港發展落後鄰近地區,令他感到「有酸酸的感嘆」,於是吐出酸水。他認為原因是香港「去殖民化」不夠,卻在「去中國化」。

這個指責馬上引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反擊,指他的言論不代表黨中央。曾鈺成是中共在香港的外圍政黨民建聯的創黨主席,愛國世家出身,遠比陳佐洱「根正苗紅」,也經歷過地下工作的考驗,不像陳佐洱在紅旗下順風長大。論起級別,也不低於陳佐洱的副部級。而陳已經退休養老,而曾還是「現官」。因此誰說了算,在建制派內部引起混亂。

有能力去這個去那個的,當然是特區政府,因為他們公權力在手。因此陳佐洱是在批判梁振英的特區政府?然而論起級別,梁振英本來是正部級,因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這以前的演講中,指特首地位超然,介於中央與香港三權(行政、司法、立法)之間,似乎被他提拔為副國級,地位遠高於陳佐洱。由退休的低級官員來批判現任的高級官員,在等級制度森嚴的中共內部是不可想像的,因此看來曾鈺成更加有理。

問題還在於,批判特區政府「去殖民化」不力可以,說他們「去中國化」,那是荒謬可笑。從董建華、曾蔭權到梁振英,誰敢「去中國化」?梁振英更是「中國化」的急先鋒。然而說他們「去殖民化」不夠,也是不對的,因為基本法不是說「五十年不變」嗎?難道陳佐洱是在責怪中央怎麼到現在還不修改基本法?

然而廣大香港市民卻對陳佐洱「去殖民化」不夠的說法很表贊同。那就是九七年香港成為中國殖民地以後,「去中國殖民化」遠遠不夠,才導致香港經濟走下坡。不是嗎?因為過度依賴中國,香港失去了製造業;因為讓中資炒樓,樓價畸形飆升嚴重影響民生;因為讓中國人李小加控制聯合交易所,導致股市「中國化」;因為「滬港通」而被中國股災嚴重拖累而失血。這點,曾鈺成也似乎同意,因為他認為港英也有留下好的東西,怎麼可以去掉呢?

但是中央至今沒有表態,所以香港人不知道該去的「殖民化」,是中國還是英國?也不知道誰可以代表中央?香港人因為不許搞「港獨」,也不可以「自主」,要唯中央是從,因此現在陷於六神無主的苦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