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糾葛才是阻礙團結的原因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今天出席全國教師後援會。方萬民攝
     
凌博志/律師

國民黨的領導高層,是一群「有我無黨」的自私鬼,他們不同肚腸,各彈各調,最近卻暗中出現了一句共同的語言:「換柱」。

這些人不敢明講「換柱」,但私下卻不停的透過代理人拐彎抹角的放話,希望執拗彆扭的洪秀柱識趣退選,自行了斷,但小辣椒就是打死不退,每天面對羞辱,強忍悲憤,讓人喟嘆「命中無缘」,何須強求?

把今天這場選擧,搞成這付局面的,當然是馬朱王洪。馬英九是首惡,他敗亂國政,種下禍因,還發動政爭,製造分裂。朱立倫無膽無謀,尸位素餐,自己不敢承擔,又沒有雅量成就別人。王金平空有實力,卻畏首畏尾,每天高來高去,不知葫蘆裡賣的什麼膏藥。洪秀柱底子空虛,卻心比天高,意外做了總統候選人,卻又不意外的讓人看破手腳。

讓這些人各懷鬼胎,嘴裡喊團結,實際卻相互阻絶,各行其是的原因,除了人性上的「自私」二字外,還有一個深藏心底,卻説不出口,也不願誠實面對的心事,就是「省籍」的糾結和矛盾。

國民黨長期存在省籍(族群)問題,卻一直高喊「族群融合」,偶被觸碰,就歇斯底里,疾言撇清,不肯承認這個殘酷的事實,更不想去除心中這個「業障」,讓它成為阻礙團結,分裂國民黨的惡靈。

李登輝主政期間,李郝不和,「老法統」串連造反。之後「集思會」和「新國民黨連線」分庭抗禮,幾近對立,及至新黨,親民黨出走,分立門戶,皮面上是所謂「主流」與「非主流」的路缐之爭,實則為「省籍」和「意識形態」之爭。民進黨執政期間,連馬兩位黨主席急速「傾中」,黨內台籍人士,全被逐出權力核心。馬做總統兼黨主席後,變本加厲,黨政全被外省權貴把持,之後更發動政爭,把已在「權力門外」,代表本土勢力的王金平,也要連根拔除,去年選舉期間,連郝的「皇民說」,更赤裸裸的呈現外省人的驕橫和傲慢,這一切看在所謂「國民黨本土派」眼裡,難道不會「兔死狐悲,物傷其類」?黨內的「馬郝連」們,竊喜之餘,難道心中沒有一絲愧咎?

九合一慘敗後,黨主席「順理成章」的由「外省菁英」朱立倫承接,在朱無膽與小英一決的情勢下,唯一有實力一搏的「本土天王」王金平,還是無緣大位,必須在外省人馬英九的全力杯葛下,讓路給什麼「咖」也不是的「中國人」洪秀柱,如今選情大壞,本土政客跳船的跳船、辭選的辭選,整個黨面臨崩潰,析其情由,如果只去譴責「大咖」們的自私,沒看見本土政客的「離心離德」,馬朱的國民黨就真的是無藥可救了。

洪秀柱的競選行程大多在眷村落腳,其他地方則走得孤單,走得悄沒掌聲,不是她的色彩太藍,而是她的「一中」主張,缺少本土認同,悖離主流民意,她的「仇台媚中」更傷害了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感情。

敗選後的國民黨,只剩一條路走,就是「落實本土,甩開舊包袱」,頭上的「鐵冠子」中國兩字必須拿掉,真正深耕台灣,另外必須注入「活血」,稀釋「黃復興」,讓黃復興過去「綁架」深藍,深藍「護衞」外省權貴,外省權貴「獨攬」傾中路缐,一再邊緣化省籍政客的種種,走入歷史,才有再生的空間。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