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大典與儒禍

柯文哲要不要去主持或參加「祭孔大典」一事,引發了一些爭論。其實柯去不去「祭孔」這件事並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關心的是,台灣何時才要、才能從這種種荒謬、阻礙進步的有形與無形的「儒禍」當中走出來,真正迎向進步的光明世界?

「儒禍」一詞,應該是來自旅日大師級台灣作家黃文雄大前輩所著專書書名。

台灣的文化是非常多元的,各種文化交流融合在台灣,基本上也是好的。但是在這多元文化當中的中國漢文化裡面有個「儒文化」卻藏有太多過於八股、封建、墨守成規、階級意識、根深柢固的歧視思想等,深深影響著台灣社會發展的負面元素。

而搞「祭孔大典」這種行事,正有著鼓勵台灣社會應該繼續承襲「孔孟儒道」的實際意義存在,而且是全盤接受。所以一來對於追求台灣主體化、台灣優先的我們來說,應當要反對。即使是以追求台灣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的角度來說,也應當要反對。

歷史建築如孔廟及其相關設施,當然應該當做文化遺產而予以妥善保留與照顧,儒學當中好的思想,也應該繼續以適當的形式及比例出現在教育當中,但是像是「祭孔大典」這種譁眾取寵式、八股型式的腐臭醬缸文化的具體展現,應做為實現轉型正義行動的一環,予以取消、廢除才對。

(作者為專業外語工作者,臺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