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電視自己做

我不是廣電傳媒專業,也無意成為此領域的人,所以純粹只是碎唸。

昨晚我忙著喝啤酒、烤肉、做木工,還有看壹電視對基青陣的報導,沒跟上全臺灣的很多人一起看金鐘獎,也錯過了很多人討論的吳宗憲講話。

剛剛終於有空,看了他這篇狗屁不通的話,然後再看了一些相關評論。我只有渾身不舒服。只要看到臺灣這些頒獎典禮,尤其是廣播影音相關的,都讓我很不舒服。

吳宗憲說,1993年起,老三台變成了一百多台,以往大家最愛看的綜藝節目,變成了政論節目,然後甚麼有了彩色沒有黑白那堆謬論。

有人把這話題帶到新自由主義、NCC的角色管制,等等的現象,那也行啦,沒甚麼不對,只是,我覺得一般人應該沒甚麼興趣跟你進入這麼高深的討論。

就先不說吳宗憲自己就是靠網路正妹、宅男女神與過去這些年不斷製造出來的三分鐘話題人物,茍延殘喘他過去十年來的演藝生命,這已經很多人也說過了。

臺灣的電視,我除了電影台、體育台、科學節目台以外,就是只在看新聞台。

我倒覺得,政論節目的興起,不是壞事,至少政論節目裡,要討論政治。而政治,是被社會出現的新現象所被迫要有所調整與更新的。至少對於那些有意想要取得更廣泛收視率的電視台來說,跟著時代走,是有必要的。

臺灣電視產業的問題,跟臺灣所有的產業的問題一樣,削價競爭是問題、開放外來是問題、中国因素是大問題。

不過,真正的問題,不就來自於,產業的業主,沒有創新嗎?

這些人,大家都追逐做出下一支濫竽充數的低階手機,沒人在苦心鑽研,下個世代、甚至下下個世代的殺手產品、殺手軟體,不是嗎?

大家不就是在迎合中国,做一些品質低落、抄來抄去的節目,跟著市場與投資人的風向,載浮載沉?同一招式玩到爛,誰還想理你?

誰還在看你們這群懶鬼做出來的電視節目?

自己的電視自己做,這樣不會嗎?

現在的年輕人,看到市售的農產品差,就硬去耕山,硬去種有機農業,不為別的,他自己不想被垃圾食物傷了自己的身體,他就去種了。 (有興趣者,請自行 google 邱星葳)

當然,他還是需要國家政府一些政策的配合、協助,但前提是他自己已經先行動了。

電視圈有這樣嗎?很少。

金鐘獎的鏡頭帶過去,觀眾席裡,有多少人是戒嚴威權時期,一路掌握媒體的既得利益者?這些人能寡佔的時候,拼命寡佔,現在也還在阻礙產業自主的發展,炒短線炒到線都斷了,還不肯罷休。

當一間公司在威權時代被打壓,你要同情他、聲援他,甚至他的產品跟那些寡斷的國營黨營企業比,也好很多。

但當時代結束後,他自己還在賣二十年前的產品,賺取那薄到不能再薄的利潤,順帶也壓抑了更多新人的發展空間,甚至還敗壞市場品質時,他不該再被同情。

1993年到現在,也22年了,當年最紅的玉女,現在都當阿嬤了。

回到基本,把內涵充實好,把腳本寫好,把口條練好,把功夫練好。

你們又不是甚麼經濟弱勢、社會弱勢的,對你做這點要求不過份啦。

先把節目做好再來靠夭啦。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