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白領口

過去這週教宗與習近平同時訪美,形成非常有趣的對比

他們都到了白宮,也都在聯合國演說,歐巴馬都親自接機。一個是「恰好」在訪美前閱兵展示軍事實力;一個來自完全沒有軍隊的梵蒂岡,加上過去幾年曝光的神父性侵醜聞,怎麼看習近平都是有權力的強者。

可是本次訪美的結果顯示事實不然。

教宗可說活生生的見證了「軟實力」(soft power),他沒有講深奧的道理,而是以自己為例(說「我是移民之子」),溫和提醒神愛世人,包括窮人、移民、弱勢、社會的邊緣人;以及人類對環境的責任。除了拜會、演說、主持彌撒,他在華府與遊民(homeless)共餐,在紐約參訪哈林區小學,所到之處民眾夾道歡迎,佔盡新聞時段與報紙版面。

相對的,習近平先是撒下大錢買三百架波音飛機,卻被美國輿論批評這不過是中國政商兩面手法;他發表美中打擊網攻共同聲明,更是完全被打臉,學界政界的反應都是「且看中國真的會怎麼做」。更出人意料的是,週五眾議院長貝納閃辭,跌破眾人眼鏡,也搶去歐習記者會的焦點,這大概是習近平做夢也想不到的:他到了美國,新聞卻被教宗、貝納佔盡!也難怪新華社急著製造訪美成功的假象(新聞)。

最爆笑的是習近平在白宮國宴的服裝:一身毛澤東軍裝已夠突兀,偏偏還加一道神父服一貫有的白領口!啊,這到底是什麼東東啊?沒有人權概念的中國國家主席,加裝白領口也不會變山寨版教宗啊?

教宗輕易贏得人心,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軟實力」;原本因著對國中時期天主教學校的修女很反感,因而十分排斥天主教,然而這次教宗訪美,卻讓我改觀。最觸動我的是一個台灣媒體沒報導的插曲:國會演說後,貝納與教宗一起走出來,在邱吉爾頭像附近,教宗手搭著貝納肩膀說:Please pray for me(請為我禱告)。人人都以為教宗高高在上,但他之所以使人心服,就在這自然流露的人性吧!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