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總統,中秋快樂

摘自陳致中臉書。
      

作者:陳勇志(資深政治顧問)

昨早網友瘋傳一張陳致中和扁拿著柚子合影照片, 看到,卻是一陣鼻酸 。 原來,中秋團圓對扁家是這麼遙遠又難得的日子。

不只演藝圈,台灣政壇最近也吹起一股和解風,無論哪個政黨, 每個人口中喃喃唸著,超越藍綠,和解共生。大概受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勝影響,和解似乎變成政治人物的共同政見。

我們曾經很仇恨彼此嗎?一般市井小民不感覺街坊鄰居不同政治立場,有何好仇恨 ?  仇恨對立是政治圈打造出來的對立牆, 不是真恨, 是選票市場區隔。 藍色憎恨綠色,綠色討厭藍色。 這道牆非源自人民, 單純為了市場競爭,你買了張家的貨,就不可以買陳家的貨。

而過度的市場競爭,讓民眾不自覺捲入這樣的藍綠惡鬥裡面。 政治理念不相同,也是市場競爭中的一環。一般民間說法,藍色離民眾越來越遠,綠色貼近群眾民心, 這也會反應在九合一選舉和明年大選的結果上。

其實,談和解共生早不是新鮮詞, 每次大選,都會聽到類似聲音。只是,由柯文哲口中說出來最能感動人。 他無黨派色彩, 什麼顏色自己定, 當他說超越藍綠,全民都會埋單,因為實在太有說服力了。

台灣也只有一位柯文哲。

所以,當我們再次看到藍綠政治人物又老調重彈和解共生,超越藍綠, 怎麼一直聽一直想打瞌睡 ! 政黨已經定色很久了,再談和解,除非演得很像, 否則觀眾已經不愛看了。

我昨晨看到陳致中PO出和阿扁前總統共持柚子的合照, 突然一陣鼻酸。 這麼普通的秋節家庭聚會,對於扁家卻是走了漫長的六年多時間,出獄後首次過中秋。

支持者瘋狂留言,紛紛加油打氣, 就是一個中秋佳節,一個最簡單的家人團圓的概念,為何會這麼困難?

和解,不是該從這裡開始嗎?

然而,我唯一的擔心是,看到照片中休養中的阿扁, 長出一頭如此烏黑茂密的頭髮,該不會又惹邱毅不開心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