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黨國,自體崩壞

李登輝在他的十二年總統任內試圖將中國國民黨導向台灣化,並將中華民國台灣化。作為一位現實主義政治家,農經學者出身的他,近現代知識與教養的深度以及政治性格,讓他深具謀略,在中國國民黨的虎口擔任總統,小心翼翼地尋求「脫古改制」。蔣經國與他之間的政治情誼,一種外人無法知曉的情誼,讓他既為台灣謀,也為中國國民黨謀。

中國國民黨的權貴們,其實並不領情,他們恨透了李登輝——並不是為了國家,為了黨,而是為了私利。寄生在流亡的國民黨政權的黨政軍特團權貴們,盛行牙刷主義的蜉蝣群落,流亡在台灣的黨國只是他們的剩餘價值。蔣氏父子之後,讓李登輝掌權,豈是他們所願?能服?

扶不起的阿斗連戰,在二○○○年大選時,打翻了李登輝的權力傳承邏輯。一方面要怪「呷緊弄破碗」又「碗碗想吃」的宋楚瑜,一方面是中國國民黨的外來殖民本質根本無法相信,接受李登輝這位台灣人的領導。中國國民黨會走向末路,馬英九迴光返照的八年復辟只是覆亡前的最後一場探戈。

李登輝在二○○○年五二○,交卸總統予陳水扁之後,離開中國國民黨主席的位子。當時,隨侍在側的台灣本土出身高層黨人只眼睜看著李登輝高大的身影離開,大多仍選擇投靠走返殖民性的黨國體制。連戰這個讓黨失去統治權力的罪魁禍首與馬英九各懷鬼胎,宋楚瑜也參一腳。廿一世紀進入第十五年的倒退、反動,連馬宋競奪的權術推背圖,不只在台灣上演,也在中國丟人現眼。

波蘭詩人米洛舒(C. Milosz, 1911-2004)深具文明批評的詩想,二戰後長期流亡美國的他,在〈咒語〉裡說「人類的理性是美麗而無可匹敵的」…「他們的敵人會把自己交付毀滅」,終於在他的信念裡回到祖國。中國國民黨和它挾持的「中華民國」,也必將從殘餘、虛構、他者的屬性寫下句點。台灣自我的國家認同會煥發新的人性之光,重建並改造我們的國家。中國國民黨自體崩壞,掩埋邪惡黨國。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