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實話實說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天回應議員質詢,連續說了「我主張台灣獨立」。台灣獨立雖有各種定義,但台灣與中國不相隸屬的現狀,是社會大多數人的共識;只是在選舉季節宣示此一立場,不免引發熱議。果然,賴市長的「台獨說」一出,立即招致持異議者質疑。我們讚賞賴清德的坦率,贊同把問題公開討論,也期待在這一關係國家走向的重大議題,越辯越清楚。

正本清源,先看賴清德話是怎麼說的。國民黨議員針對台南市府成立「兩岸小組」,要市長「不可口是心非」,賴清德於是回應︰「我當然是主張台灣獨立,我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我認為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還強調,未來會以交流促進雙方和平發展;中國來人要來拜訪,公開或不公開都歡迎。

賴清德這一番話,實話實說,既說出現狀,也道出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心聲;在假、大、空言語充斥政壇的今天,賴清德的話有如空谷足音。

相形之下,檢視質疑者的論點,率多站不住腳。政壇最常見的是陰謀論,對賴清德發言的質疑者也不能免俗︰或曰他以「台獨說」轉移登革熱疫情注意力;或宣稱他以此為民進黨扮「黑臉」,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分進合擊;還有指他意在「掌握台獨話語權」的。陰謀論最大的問題,在以表象煞有其事地妄做推論,雖企圖引人入勝,卻總似是而非,與真相相去甚遠。賴清德在此,只是回應在野議員被動做政治表態,誠實發言,沒有陰謀論揣測的那麼複雜。

與陰謀論同樣聳動的反應,來自聽到「獨立」就抓狂的中國,不論主張「獨立」的是台灣、圖博或維吾爾人民。它的國台辦發言人宣稱,「台獨沒有和平,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台南市領導人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極端不負責任。」同樣地,有中國學者警告,台南市會因賴清德的「台獨說」「斷了與大陸交流機會」。

中國如此跳腳,雖其恐嚇的邊際效用低下,甚至常招惹台灣人民反感,仍有政媒買單。於是,從觀光業到外銷中國的農漁業,都出現生意受損的疑慮。賴清德對此的回應,充分展現他的政治高度與台灣主體性,既強調不必在中國可能採取「有損其泱泱大國風格」的動作做文章,也呼籲業者自立自強,不一味依賴,才不受制於人。印證賴清德的話,只要看澳門與香港一年來因中國「反腐」及經濟不振而觀光營收受衝擊,就是過度依賴中國觀光客的自嘗惡果。

必須強調,國台辦的上述回應,其實凸顯了台海兩岸的和平,只是有條件存在的假象;若台灣力不足以自保或不順其意,中國隨時可能戳破這一表象。有如國人所見,像賴清德這樣主張不以兵戎相見的政治人物,或倡言「兄弟之邦」的台獨大老辜寬敏,都是長期關切台灣走向的平和之士;若說「帶來災難」、「沒有和平」,禍首絕對在霸道的中國,而不是民主台灣。把台獨與戰爭劃上等號,中國有此居心,但台灣政媒拿此恐嚇人民,是十足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心理病態,與中國唱和。

這不是賴清德第一次就中國政策發言。去年夏天,他告訴中國復旦大學師生,台獨是台灣人民極大的共識。今年八月,他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之行,倡言台灣與中國交流要誠實,不要自我欺騙;不能一邊喊「兩岸一家親」,卻同時以飛彈對準,還加上國際封鎖。這些中國政策見解,符合常識與常理,也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代言人。

在即將展開的選戰中,我們需要更多像賴清德這樣的政治人物與政黨,誠實而公開地說出政治主張,並且不亢不卑地與中國對話、交流。只有在這一回歸民意與政治誠信的基礎之上,台灣才可能與中國正常往來,也才能確保獨立自主的國家地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