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睛的台灣人

來台半世紀的美國女醫療宣教師林鄧璐德女士,日前辭世,享壽九十五歲。

一九二一年生於美國德州的林鄧璐德取得護理學位後,到中國青海協助創立醫院,提供藏人醫療服務,並訓練當地護理人員。誰知她卻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其他醫護人員遭共產黨監禁在醫院裡足足七個月。最後只好黯然離開中國,來到台灣。

因為信仰,她堅信上帝會幫她開路,一九五二年,林鄧璐德來到八里「樂山療養院」照顧痲瘋病患。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台南仕紳之子林澄輝,排除萬難後結為夫妻。一九五六年,林鄧璐德夫妻在台南創設特別皮膚科診所,專門收治痲瘋病患。十餘年間,林鄧璐德在台南收治千餘名痲瘋病患,並且耐心衛教宣導,希望洗刷痲瘋病的污名。

林鄧璐德夫妻相識相戀,結縭半世紀,他們夫妻倆沒有子女,年老相依為命。二○○五年,無私捐出自己的住所和六千萬元積蓄建造養護中心,二○一一年,再捐出名下超過兩億元土地和一億三千萬元資產,興建老人養護大樓,提供在地老人優質照護。

有人曾問林鄧璐德:「妳是哪裡人?」高鼻子、金髮、藍眼睛的她,用道地的台灣話回答:「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她們夫妻一生克勤克儉,用醫療專業服務台灣人,照護最弱勢的病患,也將畢生財富全部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二○○七年,林鄧璐德夫妻獲總統頒發三等景星勳章及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林鄧璐德更獲得醫療貢獻獎。

只有一樣東西能真正治癒人類的身心病痛,那就是無私的愛。台灣何其有幸,在這塊土地上從不缺有愛的人。林鄧璐德女士日前辭世,歸返天家,回顧她從美國到中國,輾轉來到台灣的生命歷程,她將生命的黃金歲月都奉獻給台灣。嫁作台灣媳婦的林鄧璐德女士,是正港的台灣人!她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用盡生命守護台灣的老弱病殘;台灣人以林鄧璐德為榮,感謝她一輩子都奉獻給台灣!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